详细内容

太湖县工商联积极开展商会调解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28    阅读次数:7569

安徽某机电安装有限公司因需资金周转,于2020年5月5日向章某借款壹拾万元,并出具借条约定2020年7月30日还清。然而,该公司逾期未履行还款义务。近日,章某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公司及时还款。接到案件后,太湖县总商会调解委员会组织专职调解员展开诉前调解。在专职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了一致还款意见,并共同向法院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为协议履行增强司法保障,县法院对协议合法性依法进行了审查确认,当天制作民事裁定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至此,一件商事纠纷得到成功调解。

这是太湖县总商会调解委员会和县司法局、县法院强强合作,成功进行诉前调解的典型案例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中,太湖县工商联立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参与,深入会员企业排查梳理会员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切实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抓落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解决会员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增强服务实效,县工商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商会调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优势和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县工商联(总商会)制定了《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根据文件要求,在县设立调解中心,在乡镇设立调解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为此,县总商会从县司法局调解中心和县法院聘请办案经验丰富的司法工作者和退休法官担任专职调解员依法开展调处,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解决效率,为当事人提供便利,降低经营成本。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太湖县商调会积极参与非公经济领域民商事纠纷调解,共受理经济纠纷案件18起,成功调解17起。其中,有劳务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等。这些纠纷涉案金额不等,高到1400000元,低到9000元。诉前成功调解有效预防和化解了非公经济主体的内外部矛盾,当事双方避免了繁琐的司法诉讼,为双方当事人节约了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为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供了便利,也使县商调会成为凝聚人心的平台、凝聚力量的纽带,同时,还维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全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章江海 太湖县工商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