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30亿背后,招商“安庆战队”的澎湃雄心

发表时间:2021-07-19    阅读次数:3733

7月1日,投资30亿元年产102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在安庆经开区签约。

  用时3个月、投资30亿、上市公司、产业高度契合——一个个关键词阐释了项目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优。而透过这些关键词,我们也看到“双招双引”中正在崛起的“安庆战队”。

    3个月拿下30亿项目

  复盘这个项目时间线——

4月1日,获得项目线索,上市公司——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新建轮胎生产基地,但投资方已在重庆、湖南、江苏等地10个市、县作了考察,且有了初步意向城市;

4月2日,安庆经开区招商团队赶赴企业所在地——无锡,希望“截下”这个项目,通过面向企业管理层一个多小时的推介,成功吸引了投资方目光;

4月8日,通用股份考察团来宜,花了两天时间对安庆经开区进行全方位考察;

4月14日,通用股份所属的红豆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顾萃率队到安庆比选调研,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与之会见,市委常委、副市长花家红召集项目所涉及的相关部门“一把手”与企业面对面座谈;

  随后的时间里,商讨投资细节,实地考察项目地块,敲定与福田雷萨、振宜汽车合作事宜等众多工作按步进行;

6月30日,通用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在安徽省安庆市投资30.62亿元建设102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标志着通用股份5X战略进入全新阶段,将依托安庆战略区位优势辐射中西部,成为企业拓展内陆市场的战略要地之一;

7月1日,项目签约仪式在安庆经开区举行。

  签约仪式上,通用股份董事长顾萃说:安庆是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明显,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产业链相对完善,产业集中度高,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是我们理想的投资地。

  安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三九这样回应:通用股份公司以敏锐的战略眼光落户安庆经开区,投资30亿元建设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基地,这个项目的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符合我们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的需要,契合产业发展方向,我们热忱欢迎通用股份的到来,高度看好项目的发展前景。

3个月,这家上市公司和我们的园区在近20轮交流磋商中完成了双向奔赴。

8月,项目将启动建设,建成后可年产9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及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其半钢工厂将实现“黑灯车间”运营,全钢工厂致力于打造工业4.0样板的高端制造,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

  一条线索集结全盘资源

  仔细梳理这个项目落户全过程便可发现,从最初的一条线索,到围绕项目所需的各类资源的迅速集结,任何走向都没有偶然,所有环节都是必然。

——这些必然中,我们看到了各种招商方式的运用。

  譬如,乡情招商。最初提供项目线索的便是从安庆经开区老峰镇走出去的老乡——韩寅。

  这背后,是“双招双引”的深入人心。

  譬如,园区招商。从制定方案、快速行动,到深入对接、谈判洽谈,再到要素保障、项目服务……项目落地每一个步骤都少不了安庆经开区人的身影。“土地供应,就是我们最大的谈判优势之一。园区提供的400亩工业用地,地形完整、设施完善、配套成熟。”安庆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汪建宁介绍。而这块土地,是安庆经开区22.4平方公里的圆梦新区历时3年建设,打磨成熟的预留地之一。

  这背后,是园区建设的厚积薄发。

  譬如,基金招商。在近20轮的谈判交流中,海源资本基金作为我市汽车产业基金一直参与其中,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拍板专门为项目扩大了基金规模,成功参与定向增发5亿元,解决了投资方的后顾之忧。 

  这背后,是优化服务的担当作为。

  再譬如,产业链招商。于安庆经开区,轮胎项目是汽车产业链的重要部分,早在圆梦新区建设伊始就着手布局轮胎项目,对这个项目他们有经验、有信心,势在必得;于通用股份,安庆经开区相对完善的产业链、较高的产业集中度都是吸引力,而与振宜、雷萨整车取得的战略合作更为落地增加了筹码。

  这背后,是产业发展的久久为功。

——这些必然中,我们亦能窥见安庆招商人的硬功夫。

“你知道轮胎企业最关心的成本是什么吗?”吴功钦是安庆经开区招商一局主办,也是这个项目的联络员,参与了这个项目落地的全过程。他反复向记者强调,“要懂企业要什么,我们能给什么。”

“电和蒸汽在轮胎企业采购成本中占到5%-6%。这个项目,一年用电1.8亿度、蒸汽36万立方米,在无锡,电价是每度0.63元、蒸汽每立方220元。落到安庆,我们通过敷设管道、建变电站、和电厂对接等渠道,能够做到每度电便宜约0.08元,每立方米蒸汽便宜40元,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880万。”吴功钦一口向记者报出这些数据,一如此前他向企业迅速精准地提供这些成本测算。

  这背后,是安庆招商战队的日渐崛起。

  招商新局正在开启

  从7月1日的签约仪式回溯42天,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动员大会正在召开——

  安庆发展不快、不优,是外地人诟病我们最多的地方,也是我们最不满意的地方,我们不应该轻易地谅解自己,更不能逃避重振安庆的责任。要以发展来聚人心、解难题、开新局,而发展要做的事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抓好“双招双引”;

  全国好的地方多的是,资本布局不是非来安庆不可,产业转移也不是不到安庆就不行。一个地方和一个人一样,既不可能一辈子一次机遇没有,也不可能天天都有机遇在等着自己,要想真正抓住这些千载难逢的机遇,就一定要主动作为,集中力量抓好“双招双引”;

  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别人也在发展,甚至发展速度比我们更快,要通过高质量双招双引,源源不断找大企业、上大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进百强、上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

  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要“双招双引”、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双招双引”、推动安庆“进百强、上台阶”要“双招双引”!

  一场动员,安庆“双招双引”新局面、新高潮正在开启:我们开拓招商方式——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厂房招商、委托招商;我们着力主攻方向——瞄准重点地区、突出重点产业、引进重点企业;我们以实效论英雄——明确任务、出台意见、强化考核、突出绩效。

42支懂产业、懂企业、懂技术、懂市场、懂市情、懂政策,能与企业家和投资者对话、能与国际国内接轨的专业化招商战队,接过战旗,从长三角到大湾区再到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他们南征北战,40天中共对接企业(机构)556次,邀请来宜考察企业(机构)370次,报送项目线索195条,包括拟投资额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线索17条,已申报签约待核定项目6个,总投资额14.6亿元。

  纵观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8个,包括工业项目186个;预计全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580亿元,其中,十大新兴产业项目128个,15亿元以上项目16个。

  此刻,新征程仍在脚下,唯有步履不停,方不辱宜城发展使命。(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胡忠)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