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潜山市:坚持“五举措”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发表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7881

近年来,潜山市坚持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以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等举措投入工作具体实践,工作特色鲜明,成果显著。

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潜山市坚持统战部门与民营经济人士、工商联与企业和商会日常联系机制,通过定期走访民营企业及行业商会,加强世情国情党情教育,不断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牵头制定《潜山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施方案》,市委统战部、工商联会同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合力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改革开放史、民营经济发展史等教育;印发《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学习清单》,调动民营经济人士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等,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潜山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注重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商会及企业参加全国工商联优秀民营企业及企业家人才库培训会、收看“劳动法进民企暨企业规范用工”云讲座等。2021年,推荐宏昌机电等5家符合条件的军民融合企业申报参与中央军委和全国工商联开展的“慧眼行动”,积极推荐卫康制药、广源置业参与安徽民营企业百强排序,积极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持“三强一好”“凡进必评”,认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稳步推进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吸纳,有效促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山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分别于今年1月、6月召开以“行业商会建设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主题的企业家座谈会,做好宣传政策、反映问题、解疑释惑、协调服务等工作,推动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积极参与“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常态化走访东鸿制品、楠鑫刷丝、潜源鬃刷等民营企业,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开展“贴心服务助台企”活动,帮助台资、侨资企业制定帮扶计划,商议帮扶举措,共谋创新发展。支持少数民族企业发展,市财政专门安排资金用于发展少数民族企业,并指导加强技术改造和生产经营,帮助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就业。统筹安排中央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8万元,1家少数民族企业争取省级少数民族技改专项资金20.8万元。

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潜山市委统战部作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探索建立政企沟通协商制度(试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就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六个方面,制定《潜山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任务清单》并推动落实。工商联坚持发挥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引导企业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方式解决民商纠纷,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目前,已受理 106 件,调解 47件。

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潜山市工商联支持指导建材商会举办2021年度家居团购节,拉动内需,稳定就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委统战部指导工商联协办全国徽商商会秘书长工作(潜山)研讨会并开展招商推介,全国34家徽商商会秘书长60余人参加,工商联、招商中心与杭州、宁波、南京、苏州4家徽商异地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服装商会、医药健康商会赴天津、山东等地学习交流,并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加强异地商会建设,推进成立深圳市潜山商会,密切联系天津潜山商会、合肥潜山商会,促进企业交流、合作。

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今年年初,潜山市工商联于成立了所属商会党委,在未成立党组织的医药健康产业商会、服装商会、家居协会设立了3个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和统战工作在行业商会全覆盖。

潜山市委统战部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露露 潜山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