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校外辅导机构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发表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4046

时下,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了潮流,不少家长对子女的培养可谓是苦心孤诣,千方百计,众多教育辅导机构因此应运而生,放眼我市大街小巷,数量之多不计其数,许多家庭为了提高子女学习成绩,将来能上个好大学,于是不计辅导培训费用之高昂,领着孩子纷纷登门报班学习,补缺补差。据悉,目前校外辅导机构课时费初、高中及小学价格不等,有50元一堂课的,有200元一堂课的,甚至有500元以上一堂课的,价格之高,令人瞠目。然而,面对这些收费极高的教育辅导机构,治理工作却裹足不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从全市城区部分校外教育辅导机构调研来看,有的教师是从师范学校毕业,经过了大学阶段的教育实习且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对待教学的中心目标和教学任务较为清晰,能够很好的教导学生,但是因为教学经验不足,教育手段缺乏,教育方式不新颖,导致学生学习时思维或快或慢,影响了学生在学校期间的正常学习内容;而有的校外教育辅导机构为了赚取更多利润,聘请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且还不是师范专业毕业,这些老师凭借着大学期间带家教的经验担负着教学任务,对待教学中心目标和教学任务不清晰,不知道重点的教学,向学生传授的知识点超纲,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还有的校外教育辅导机构聘请中小学校专业教师,虽然这些教师从专业教学方面没有多大问题,但是每个教学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不同,造成一个学生需要理解两个甚至两个以上老师的教学思路,造成学生学习压力过大,也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二是校外辅导机构噱头式宣传,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从近年校外辅导机构招生方式来看,各大招生机构为了成功招到高学费学生,不惜一切的花式宣传、噱头式宣传,所谓的“名师辅导一对一”、“进了XX辅导班,清华北大任你挑”、“名师辅导包过,不过不收钱”等等噱头式宣传博人眼球,不明真相的家长蜂拥而至,不愿意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纷纷报名师班、专家辅导一对一班等等,然后,在进入正常的教学以后,发现,校外辅导机构只是为了赚取更高昂的学费,对招生质量不严格把关,只要交钱就给报名,造成了教育教学的混乱。当部分学生因为考试未过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想要校外辅导机构退钱时发现“上当了”,跳入了校外辅导机构的“坑”了,这不仅使得部分家庭日常开支增大,而且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既增加了家庭负担也败坏了教书育人的初衷。

三是学生流动性强,影响学生成绩的真正提升。校外辅导机构里的师生关系不同于学校的师生关系。学校的学生水平大致在同一起跑线上,教师容易开展教学辅导。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当一名学生真正适应一名老师的教学方式时,一般情况下也离学期结束不远了,当家长看到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又会另觅其他校外辅导机构,导致校外辅导机构的学生流动性太大,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成长。

经过调研发现的以上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立严格校外教师资格审查制度。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调研,建立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的教师资格审查制度,对那些不具备教师资格的老师坚决予以清除;对专业教师进行年度考核评比,对屏蔽不合格的老师坚决予以清除;同时,加大对校外辅导机构教师管理的考核,对教师管理不规范、师资管理混乱的校外辅导机构坚决予以取缔。

二是规范办学条件,统一收费标准。目前,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对义务教育阶段做了规定,未对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的校外辅导机构做出明确约束,为此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的校外教育辅导机构办学条件的规范和收费的统一。

三是改变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轻情感交流及道德教育局面。目前中小学校外教育辅导机构教师只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只看他会不会做题,还只是停留在填鸭式教育,没有与学生的感情交流和道德教育,造成部分心里失衡的学生不能及时得到感情抚慰和心理疏导,压抑集聚变成抑郁,这也失去了教育的初衷。(张宜城  民革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