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做好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4016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全市各地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8月24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9号),《通知》对进一步规范并全面推进我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针对我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目前存在的几点问题:

1.如何使中小各年级学生真实自愿参加课后延时学习?《通知》明确课后延时服务对象针对中小学各年级学生,但目前我市很多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对象仅针对高年级学生,尚未对小学低年级开放。此外,虽然指导意见以“学生自愿”为原则,但学校之间学生课后参与率差别较大,是学生“真实不愿参加”还是存在部分教师诱导“不要参加”,学校有没有做过深层分析?

2.如何保证高质量课后延时服务的师资?部分教师对课后延时服务较为抵制,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此外,部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师资不足,高质量师资更是缺乏。

3.如何规范课后延时服务的学习内容和形式?《通知》指出“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我市目前部分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仅表现为所有学生集中在班级完成文化课家庭作业,未从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出发,缺乏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内容形式,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因此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由市教体局牵头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结合我市实际,谋划出台《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并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2.提高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合理界定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计入教师课时总量,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予以适当补助。

3.鼓励多方参与。鼓励有资质、有条件的社区、青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等公益机构参与实施学生课后服务。鼓励文化、体育、科协、团委、工会、妇联等单位向学校和幼儿园提供公益性服务活动。鼓励学校退休教师、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等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4.规范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学校可以依据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设置课后服务具体内容,杜绝名不副实的课后服务。很多学生根本达不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运动要求,建议延时服务期间,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30分钟。

5.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课后延时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行课后延时智能服务,实现学生家长在线申请、自动统计、自动编班、离校告知等管理功能,提高课后延时服务管理水平。

6.健全监管机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江慧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