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打疫苗送福利”现象应尽快叫停

发表时间:2021-09-16    阅读次数:3858

民盟安庆市委会反映,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攻坚克难,研制了新冠疫苗,让民众就近且免费接种。在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我市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并完成了应种尽种任务,但仍有一部分群众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有接种第一针。

对此,一些地方和单位采取发放现金、大米、食用油等“打疫苗送福利”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群众打疫苗的热情,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一是违背公平原则。这种做法对此前已接种疫苗却没有享受到福利的群众是不公平的,还容易让一些群众产生“什么事情都可以‘拖’,‘拖’到最后都能得到好处”的错误想法。

二是违背诚信原则。我国政府多次向世界承诺我国的疫苗具有可靠性,有效性和稳定性,如果这种优质疫苗的接种还要靠“福利”来推动,很容易让老百姓产生疫苗不可靠不安全才会这样做的,不利于诚信政府建设。

三是“福利”资金开支不符合制度规定。

四是容易滋生“懒政”思想。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和工作人员产生“凡是难事都用钱去推动解决”的“不作为”想法。

因此,建议:尽快叫停一些地方和单位“打疫苗送福利”的不当做法,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回归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新冠病毒肺炎‘乙类甲管’相关要求,适龄无禁忌人群应该做到应接尽接”的轨道上,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基本原则,同心协力构筑全民防疫屏障。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