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条例》·书记谈】潘功发:以学促用谋发展 打开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3910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以学促用谋发展 打开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大观区委书记  潘功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深远,经济社会结构深刻调整,对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大观区而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背景特殊、意义深远、责重如山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心怀“国之大者”,创造性地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弘扬统战优良传统,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为打造“三地四区”、争先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众星拱月”良好局面

新修订的《条例》最突出、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通篇贯穿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充分发挥区委“统揽全区、协调各方”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把统战对象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统战意识。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随党而兴,正是在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争取和团结下,统一战线实现了五次大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新型政党制度,正向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携手同行。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铭记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守兴国之责,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找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最大公约数,团结和引导各方面人士画为共同伟大事业而奋斗的“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

强化学习宣传,提高大统战能力。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专题学习《条例》,准确领会《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精准把握《条例》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并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分层次、分领域做好《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发放《条例》读本200余册,广泛开展各类集中研讨、领导干部宣讲、座谈调研等活动,做到全区统一战线全覆盖。把《条例》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条例》集中学习月活动,会同新媒体矩阵平台全方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大统战机制。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区委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层层传导压力,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区委政治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压紧统战部门直接责任、有关部门责任和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健全工作体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各方面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密切协作,做到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统战部门具体抓、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配合抓,既充分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又全面激发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方面优势,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服务中心大局,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观建设实践中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关键是要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激发统一战线成员发挥各自优势作用”。让《条例》从“纸面”落到“地面”,关键要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工作,聚焦“三地四区”发展定位、“两个高于、六个升级”奋斗目标,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统战优势就发挥到哪里。

突出“同心统战”。抓统战工作,争取人心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到全区统战工作的全领域、各环节,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提高“凝聚力”,持续深入推进统战政策、统战知识、统战干部、统战成员、统战活动、统战文化进基层,加强传统阵地建设。要增强“传播力”,探索设立党外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络群、企业家沙龙等,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自媒体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加强网络阵地和新兴阵地建设。要扩大“影响力”,区财政每年为每个民主党派安排2万元工作经费,用心办好“民主党派同心工作站”,完善乡镇(街道)、园区同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协商与共建工作机制,搭建建言资政、建功立业的平台。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推行“区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工作模式,引导统战成员为打造环保产业集聚地、现代物流新高地、智慧农业示范地,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完善“1551”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观模式等贡献智慧。

突出“经济统战”。服务“十四五”争先跨越发展是各条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战线当仁不让。打好“民营经济牌”,我们先后建立了县干包保“四上”企业、科干驻点中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1+9”等制度体系,完善党委政府与非公企业、商会沟通协调机制,搭建企业、法院、商会诉调工作平台,扎实开展“四送一服”,着力破题用地难、融资难等企业发展难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集聚统战成员力量,深入基层“宣传一批政策措施、收集一批社情民意、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化解一批矛盾问题”。打好“双招双引牌”,发挥统战对象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优势,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大力发展商会经济,大力开展以商引商、以人引人,推动形成“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良好局面。打好“创新创业牌”,按照“八有”标准,规范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着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起来、组织起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突出“和谐统战”。统战成员涉及行业多、领域广,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创新社会治理,巩固提升“民主党派进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民营企业家乡村行”“黄丝带帮扶”等亮点品牌,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找准突破口,打造特色统战项目,把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基层社会治理上来。推进“石榴籽工程”,建立区委常委定点联系乡村振兴重点村工作机制,区直单位对口帮扶民族村发展,3个民族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连年提升,持续争创一批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树牢底线思维,出台《村(社区)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员管理办法》,夯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依法取缔一批非法宗教活动场所、清理一批非法设置的宗教标志和标语、整治一批非法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三、聚焦自身建设,着力夯实统一战线基础

目前,全区民主党派组织增加到6个、党派成员700多名;市场主体2.3万多户,非公有制经济占比超过90%;党外知识分子超1万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0多人,统战成员“质”和“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只有自身过硬,才能适应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的新形势。我们要对照《条例》提出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个方面新要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带动全区统战工作整体上台阶。

让基层队伍“壮”起来。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统战工作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体系,结合乡、村两级集中换届,做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统战委员、统战联络员选优配强、应配尽配,加快充实基层宗教干部队伍和执法队伍,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半径”。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将党外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注重发挥党外干部专业优势,有效激发其干事创业激情。目前,全区已储备、培养和提拔党外科级干部24人。

让基本能力“强”起来。精心制定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培训班、专题学习研讨推荐优秀干部挂职锻炼等方式,引导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把握政治方向,增进政治共识,提升能力水平。特别是统战干部要着力练好业务功夫,既精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又精通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知识和部署;练好交朋结友功夫,既精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又精通与统战成员打交道的门道;练好调查研究功夫,把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摸清底数、广交朋友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让基础工作“硬”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包括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信教群众、少数民族群众、侨胞侨眷、台胞台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干部等各领域信息档案和工作台账,随时掌握情况,确保底子清、情况明。持续巩固“五有”村(社区)统战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站四员”作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推动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把统战工作站建成“党外人士之家”。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