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邓稼先生平陈列馆正式开馆运行

发表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4026

 10月21日上午,邓稼先生平陈列馆正式开馆运行。邓稼先儿子邓志平先生,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顾问周刘来,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许进,市政协主席章松,市委常委、副市长吕栋,市政协秘书长江兴代,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主委程玉梅、专职副主委吴学勤,怀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领导出席开馆仪式。怀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宏现场致辞。

邓稼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邓稼先生平陈列馆位于怀宁县稼先公园内,陈列馆总建筑面积993.5 ㎡,收藏了有关邓稼先的手稿、物品、证书、照片等珍贵资料,全面展示了邓稼先一生科学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甘做无名英雄的高尚情操。正如展馆结语中所表述的那样:邓稼先是“爱国报国强国真国士,无怨无悔无私纯一人”,“中年投身中国核武器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最终大功告成,扬我国威,振我民心。而他自己却因为遭受核辐射过早地离开了人世。即便如此,他仍表明心迹:‘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两邓故居(邓石如、邓稼先故居)已于2015年列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下一步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将着力推动邓稼先生平陈列馆的宣传,发挥陈列馆的教育作用,号召和带动全市广大社员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助力添彩。

开馆仪式结束后,全国政协提案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邓稼先内侄许进先生一行还前往九三学社安庆市委机关调研。(胡泽平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