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在我省推行免费男幼师培养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10-28    阅读次数:3874

幼儿园是幼儿学习生活主要场所,幼儿教师的个性品质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影响较大。女幼师的温柔、细腻、耐心,男幼师乐观、开朗、勇敢、果断、自信,逻辑思维能力强,抗压能力与执行能力较强,体能也更好。男女幼师共同对幼儿实施保育有利于幼儿个性的形成和品德的塑造,有利于幼儿性别角色意识的培养。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的状况在我省幼儿园中客观存在,建议通过免费男幼师的培养逐步解决这一问题。

一、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的现状

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社会普遍存在幼儿园教师是适合女性的职业的意识。长期以来,男青年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积极性较低,地方招聘幼儿园教师更是鲜有男性应聘,从而导致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

以我省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四所师范专科为例,2016—2020年,马鞍山师专学前教育专业招生4614人,其中男生107人,占比2.3%。阜阳幼专学前教育专业招生1804人,其中男生53人,占比2.9%。合肥幼专学前教育专业招生3730人,其中男生89人,占比2.4%。以我省安庆桐城市、望江县为例,2020年7月份桐城市有9所公办园(含公办附属点),共有幼儿教师157人,其中在编幼儿教师106人,外聘幼儿教师51人,均为女性幼师。望江县公办园(含公办附属点)共有幼儿教师388人,其中在编幼儿教师176人,外聘幼儿教师212人,仅有1名男幼师。

二、建议在我省推行免费男幼师培养

免费男幼师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一体化机制。入学前与录取学校和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幼儿园教学工作不少于5年。毕业后回生源所在县(市、区),由教育局负责安排到公办幼儿园任教。

一是我省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有成功经验,免费男幼师的培养可以借鉴。我省自2016年开始,启动定向培养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工作,至今已6年,为加快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是江苏省“免费男幼儿教师”的做法,为我省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了值得推广的经验。江苏省从2010年起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7所学校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招收培养幼儿园男教师。免费男幼儿师范生不仅在读大学期间享受学费减免的待遇,而且毕业后安排到户籍所在地公办幼儿园任教,并落实编制。这一政策实施周期为5年,吸引了大批热爱学前教育的优秀男师范生。男幼儿师范生由于未来的就业方向清晰,因此他们在校期间能够“沉下心来”钻研专业理论和技能,毕业后也能够在幼儿园踏实工作。江苏省的男幼儿师范生培养政策,在壮大幼儿园男教师队伍方面无疑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三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帮助男幼儿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研究表明,一份职业所需的技术含量越低,从业人员越杂乱,工薪水平越低,职员的社会地位就越低。虽然现在大多数人能理解幼儿教师职业的辛劳与不易,但是依然有少部分人认为幼儿教师并不需要什么知识,只要会带孩子就行了。这种观念上的桎梏,更加需要通过媒体进行科学合理的传播来打破,促进人们对幼儿教师职业的理解与支持。在曝光那些不合格幼儿教师,预防出现不良事件的同时,新闻媒体还应用积极正面的报道来宣传幼儿教师队伍的光辉形象,从侧面来吸引更多优秀的男性加入幼儿教师行列。程玉梅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