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双减”政策下中小学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几点建议

发表时间:2021-11-09    阅读次数:3984

2021年10月23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一直以来,中小学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客观存在走过场或者蜻蜓点水现象。“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生家长更加焦虑。如何“依法带娃、带好娃”?中小学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落细落实,才能有的放矢发挥学校不可替代作用,实现家校共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建议中小学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一、建立家校共育机制

中小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每学年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同时作为教师业务培训和考核的内容。通过开展常态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助力家长提升科学育儿素养。

二、建立“家庭档案”

开发“家庭基础档案表”线上填写小程序,设计家庭教育问卷,建立一户一档“家庭档案”,有效收集一批家长们普遍存在的、亟待解决的家庭教育问题。针对“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如何培养孩子如何进行良好的亲子沟通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如何优化学习方法如何帮助孩子加强时间管理”等问题举办家庭教育研讨会,邀请教育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班主任、中小学校长、家长代表参加,聆听“双减”政策下家长焦虑,直面工作困难,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三、举办家长学校

一是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学生的特点以及情况,分层次、分类别根据家长需求,邀请专业人员传授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通过讲座,为家长全面解读“双减”政策,帮助家长转变教育理念,转变家长成绩至上的旧观念、树立健康第一、孩子良好个性和品格比成绩优秀更为重要的新观念,同时建议家长将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言传身教放在重要位置。二是聘请优秀班主任、心理咨询师等担任授课教师,开设家教基础课、专题课和咨询课,满足不同层次家长的家教需求。三是邀请家庭教育成效好的家长现身说法,分享育儿故事和育儿心得。四是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达到一定积分后给家长颁发不同等级的“家长执照”。五是开展优秀家长评选。

四、设立班主任接待日

学校设立班主任接待日,家长在家庭教育辅导中遇到了瓶颈,可以主动约班主任,征求班主任的建议;班主任也可以主动约家长到校深谈,找到问题的根源,家校携手,正确引导学生。

五、开展家庭教育名师评选

建议开展家庭教育名师评选活动,以调动学科教师、班主任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评选结果可以作为教师、班主任学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程玉梅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