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11    阅读次数:3924

近期,全国各地出现多点散发的疫情,部分城市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由于地域管控、医院随时可能因为突发疫情停诊,患者出门看病甚至市、省就医成为一项“奢侈品”,在疫情严重时更有可能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导致真正需要救治的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救治。互联网+医疗线上诊疗能为群众提供防疫科普、在线咨询、心理疏导、远程会诊、慢病复诊、药品配送等一系列服务,承接并分流了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降低了线下人群聚集感染的风险,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独特的优势。

目前我市互联网+医疗实际应用未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有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医疗机构较少,目前只有3家医疗机构具有互联网医院资质,一旦发生局部疫情聚集,不能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二是各家医院各自为政,未在市级层面建设互联网医院汇集平台。三是未将医保与互联网+医疗结合起来,不能实现医保在线支付功能。四是激励机制不够,无论对于医院还是医生,促进其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激励机制不够。五是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群众接受度较低。

为此建议:

一是鼓励全市有条件的医院尽快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全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在目前国内国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下,应当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是建设市级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统一入口,汇聚全所有互联网医院的服务资源,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力求发挥最大效能。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医保在互联网+医疗服务中能进行线上实时报销和支付功能,尤其对于大量的慢性病患者,线下看病买药可以医保报销,若线上不能实现这一功能,将极大地阻碍患者接受互联网+医疗服务。

四是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根据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内涵合理的确定医疗服务价格,同时给予积极参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务工作者职称晋升、补助等待遇,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五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有效落地,发挥实效。引导患者学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平台和医院的互联网问诊功能,先选择在网上进行咨询问诊。即使要去医院,也要尽量先在网上导诊和预约,必要时再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鼓励患者通过互联网+开展复诊服务,医生可以根据复诊患者的病情在线开具处方,药品配送快递到家。

六是积极推进本市三甲医院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远程医疗会诊在医学专家和病人之间建立起全新的联系,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一方面,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运用远程医疗,帮助基层医院处理疑难杂症。还可以通过远程教育开展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和个人防护能力。另一方面,对一些患有本地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因疫情无法出市的患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对接长三角大医院,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使患者在本院就可接受异地专家的会诊,从而指导患者的诊断和治疗,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何平 农工党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