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在新疫情形势下做好我市异地高考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15    阅读次数:3815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高考即将到来,我市是人口流出较多的城市,每到高考季节,异地考生都会返回户籍地参加高考,因此创新机制,做好新疫情形势下我市异地高考工作,对于防止来自疫情高发地疫情外溢,筑牢我市疫情防控屏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此建议:

一是尽早谋划、做好预案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我市异地高考工作实际,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创新机制,尽早制定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做好新疫情状况下异地高考工作

二是及时统计、应统尽统。我市流入异地高考考生的户籍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县级为单位,做好考生的基本信息统计工作。基本信息应包括学生的户籍地、学籍地、就读地以及相关的统计数据等。基本信息4月底应汇总到我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我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立即向省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支持。

三是视情开设异地考场。鉴于目前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应积极向省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建议,在汇总分析全省异地考生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对于在流动人口流入地有较多异地考生,并且流入地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例如目前的上海市),积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配合在流入地设立异地高考考场。

四是视情开设独立考场。对于流入地异地考生不多,但当地疫情县级区域有中风险区的,要求考生应在当地先居家隔离7天,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返回原籍,在户籍地同样落实居家隔离7天,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的措施方可以参加考试。所有回原籍的考生,以市为单位,如果需要回原籍高考的考生超过25人,可以在市城区设立单独考场。

五是视情决定考生是否参加当年高考。对于要回原籍参加高考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在流入地检测是阳性的,如果是确诊病例,则不能参加当年度高考;如果是无症状感染者,应劝其不参加年度高考,但如其坚持回原籍参加高考,则应该落实转运的闭环管理,转运费用有考生自己承担。地级市设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备用单独考场,供地级市全域疫情核酸检测阳性考生高考之用,同时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六是流入我市异地就读高考生参照执行。对流入我市就读,不宜回原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积极主动与考生户籍地对接,比照上述有关建议执行。(王文保 农工党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