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规范学校附近“小饭桌”管理的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4180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中小学生家长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无时间接送孩子以及为孩子准备午饭,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一般没有实行寄宿制。因此,一种专门承接中小学生放学后吃饭、寄宿、外加辅导作业的机构应运而生,人们称之为“小饭桌”。“小饭桌”的存在确实为很多家庭带来的便利,但是“小饭桌”也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是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这些“小饭桌”大多集中在各中小学周围的民房中,场所较为隐敝,因既不属于教育局监管的培训机构,也不属于市场监管局监管的餐饮酒店,也不属于卫生健康部门的监管范围,大多没有办理相关证照,其监管基本处于“三不管地带”。
二是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因为对举办场地,运营规范、举办人资格等没有明确的标准,所以导致无门槛,随便某个人都可以从事,而其服务的对象又都是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因此,学生们的安全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存在着较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是缺乏日常的监管。因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也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导致对小饭桌监管缺失,特别是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很多“小饭桌”学生都比较多,但场地却比较小,且多数是在居民住宅楼,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较为严重。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明确监管部门。鉴于小饭桌服务主要以提供餐饮、寄宿为主,建议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按照餐饮住宿服务的相关标准结合中小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对经营场所、举办人和服务人员的身体健康体检状况等必要条件进审核,并结合行政许可的有关法律,研究能否够纳入许可范围。同时,消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做好相应监管工作。
二是制定行业标准。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管理办法,提请市政府予以印发,明确举办的场地、设施、设备的基本条件、举办人的资质要求、经营管理制度等,规范“小饭桌”经营,以健全的制度保障实现学生的安全保障。
三是加强日常检查。监管部门要将小饭桌的监管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目录,实行常态化管理,对于不按行业标准要求开展经营的,特别是不按相关安全操作规程操作的,发现问题要及时责令整改,以严格的监管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张德梅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