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安庆火车站北部沿线规划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20    阅读次数:5795

安庆火车站是在原来老火车站基础上重建的高铁二级站。随着安九高铁的开通并与宁安高铁连成一体,安庆迅速成为全国高铁枢纽城市。同时,经过安庆站的火车也随之增多。火车站及其周边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标志,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品味和形象。然而,安庆站北部及其沿线脏乱差的现状却一览无余的暴露在乘客面前。改善站北及其沿线的规划建设现状迫在眉睫。

建议:

一是尽快编制火车站周边尤其是北部沿线控制性详规。火车站南片目前基本定型,但火车站东西两侧尤其是火车站北部仍有很多空白地带,或者存在闲置土地、城中村、旧工业园区等建议结合南片现状,以车站北部和两侧为重点,相应调整有关土地性质,尽快编制火车站周边及北部沿线控制性详规,为火车站周边的长远发展提供制度依据。

二是尽快建设安庆站北广场。安庆站是二等高铁客运站,站房面积较小。但随着安九高铁和未来武安杭、阜六景等铁路的开通,客流量必然增多建设“双广场”模式是很多城市分散客流的经济选择。建议尽快对接中铁上海公司筹划建设安庆站北广场,并做好必要预留。同时,安庆汽车站与火车站约一公里的路程,建议规划北广场时将汽车站一并搬到北广场,真正做到无缝对接式“零换乘”。

三是打通同安路-民生路铁路下穿通道。为方便铁路南北交通同安路铁路下穿与宁安铁路同时设计、同步施工、同步竣工。近十年过去了,下穿通道虽然竣工了,但通道两头的拆迁始终不见动静,道通不通,政府投资没有发挥作用。目前,道坑常年积水,简易便道陡峭,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民生路与白泽路之间又有高压铁塔挡道,整个火车站北部和西湖绿洲小区周边交通混乱。建议尽快打通下穿通道、移除铁塔,畅通车站北部交通微循环。

四是加快处置火车站北部闲置土地。由于历史原因,车站北部仍然存在城中村和兴丰工业园、刘纪工业园等低端产业园区,多数工厂均停产或作仓库使用,极大浪费了土地资源。建议网格化处置闲置土地,将火车站北部闲置土地纳入清理重点,提高土地亩均效益。

五是加快新兴产业导入和城市更新。火车站北部是我市早期开发的地段之一,产业低端,城市道路破旧,前期规划的学校、医院等设施均未启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产品供给欠账较多。建议在新一轮规划和网格化处置闲置土地等工作中,加快导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加大城市更新力度,优化周边环境,让全国文明城市不留死角,努力给广大通过高铁来安庆或路过安庆的乘客留下美好的印象。(陈五杰 民盟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