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特殊教育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3921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组织实施了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条件和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但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

特殊教育主要是面向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多重残疾以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儿童青少年提供的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从整体现状及特殊教育发展趋势看,我市特殊教育总体办学规模不足、水平不高,办学条件仍有待完善。特殊教育教师数量不足,我市特教师资实际人数70人,按专业配比应该为83人,差额13人。特教在籍学生人数362人,康复教师需求人数10人,实际专职在岗在编0人,康复专业教师严重匮乏。以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例,因没有专业的康复教师,近几年都是通过安庆师大特教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实习的形式为30多名需康复教育的特殊儿童提供服务。

因此,加快推进我市特殊教育发展,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以提高特殊儿童、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不断满足特殊儿童、少年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办学质量与效益,促进我市特殊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义重大

为此,建议

一是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2023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要达到100%; 2024年,力争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2年免费教育。

二是加快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标准配备专用教室(功能室)和设施设备。到2023年,特殊教育专用教室(功能室)和设施设备配置达标,校舍建筑达标。

三是推进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加快形成普通学校和特教学校共同参与的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管理体系

四是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国发办[2009]4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核定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优化教师结构。到2023年配齐配足特殊教育教职工,依法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及资源教师的待遇,高质量完成特殊教育教师岗前和在职培训计划。培养一批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建立特殊教育名师工作室。

五是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发展残疾儿童学前三年教育,加快推进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培训。2023年,我市残疾儿童学前三年(包括学前康复)入园率达到95%以上,基本满足残疾儿童入园需要。各级特殊教育学校主要面对全市招收中、轻度的智障、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积极探索和开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和高中(职业)阶段教育,形成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职融通、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陈纲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