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强化安庆港枢纽功能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4047

安庆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依托安庆港水路交通通道,2018年,国务院批准长风作业区和皖河农场作业区扩大开放口岸。同年12月,安庆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2018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2021年9月,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航道上的安徽”建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皖政办[2021]12号),明确要求安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安庆江海联运枢纽。
  我市是水运大市,800里皖江我市占居1/4长度,目前在册船舶有600多艘,水运从业人员有1万多人,但我市水运市场大而不强,多年来港口货物吞吐量仅维持在2000多吨左右,远不及沿江4市。
 一、我市港口发展的短板
1.港口基础设施落后,难以负担国家物流枢纽重任。除安庆电厂码头、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等企业专用码头外,我市长江干线没有一座现代化、规模化的公用码头,港口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较低,港口现状与内河主要港口地位严重不匹配,港口难以承载国家物流枢纽功能重任,与对外开放口岸要求相差甚远。
2.港口物流小散弱,物流产业链没有形成。虽然我市水运发展历史悠久,但与港口相伴相随的港口物流并没有随着港口发展而做大做强,整体呈现单打独斗小散弱状态,港口物流链没有形成,难以负担现代化的港口物流发展需要。
3.港口“国字号”平台效益发挥不明显。虽然安庆港已被国家批准为一类口岸、进境粮食进口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扩大开放口岸等。但“国字号”平台对外向型我市经济拉动不足,短期内平台经济效益不明显。
二、对策与建议
1.强化港口枢纽功能,加大核心枢纽建设。我市应以“枢纽+通道+网络”模式不断强化港口枢纽功能,着力加大皖鄂赣地区物流通道核心枢纽建设,全力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稳推项目建设,建强安庆港主枢纽。按照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航道上的安徽”建设要求,安庆要利用安庆港“水水中转”“水陆中转”优势,建设江海联运枢纽和综合物流服务区。一是要稳步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安庆港发展基础。二是抓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建强安庆港主枢纽。
3.发挥内外贸港口优势,畅通运输大动脉。一是利用我市皖鄂赣三省交界、皖西南中心城市优势,建设皖鄂赣江海联运物流组织中心,科学谋划江海联运立体交通网布局,畅通安庆运输大动脉功能。二是不断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拓展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环节,覆盖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支撑,打好基础。
4.建设物流园区,强化区域物流网络建设。加大与上海港、武汉和九江港合作力度,培育‎和壮大本地物流‎企业,同时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强化区域物流网络建设。(陈玉琢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