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市在“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表时间:2022-05-06    阅读次数:4354

近期,由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作文》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获奖结果揭晓。安庆市侨联及桐城、怀宁、潜山、岳西、太湖、宿松、大观7个县(市)区推荐约40所学校、20299人次参加了此次征文大赛活动,各学校从中评选出775篇质量较高的作品,报送到大赛组委会,共荣获一等奖9个、二等奖21个、三等奖36个,创我市历次参赛最多人次、最好成绩。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2021年10月初,市侨联编发参赛通知,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进行部署。各县(市)区统战部和侨联迅速启动,积极与教育部门和辖区内重点高中联系,布置参赛事宜。一些县(市)区委统战部、侨联、教育局还派员到各校进行征文比赛流程讲解,强调参与此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同时发动各校召开征文动员会议,由语文老师传达大赛精神给每一位学生,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比赛的热情。一些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实施方案,通过宣传栏、广播等向学生宣传本次作文大赛的精神、意义,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创造了浓厚的大赛氛围。

二是认真组织参赛。在各地统战、教育部门和侨联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各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很多学校还组织了评选活动,组织经验丰富、文学修养高的语文老师对这些作文进行初评,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选取参赛作品,将比赛流程划分为初评、终评、审核、颁奖四个阶段。抽调语文教师组成专家组,在详细讨论确定评分标准后,对稿件进行了量化评分,选出优质稿件。将初选的稿件发回给学生本人,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修改后,按要求进行投稿,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

经教育部批准,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已列入2021-2022学年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始创于200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参赛对象为海外各国、各地区中小学或华文学校在校侨生,以及中国(含港、澳、台)小学、初中学生(含归侨学生)。2019年大赛经教育部审批后,参赛对象中国大陆地区为高中在校学生。海内外参与者用他们的独特视角,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进了中国与世界的民心相通,已成为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拓展青少年海外联谊、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姚琳娜 市侨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