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5-12    阅读次数:403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近几年来,我城乡自建房倒塌事件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失,也直接暴露出了房屋建筑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目前我市城乡自建房现状

1.私自加层扩建现象较为普遍。目前城镇和农村建房比较困难,特别是在一些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地方,居民就在原有自建房的基础上,自行加盖一层或者几层,有的充分利用房子周边的条件,自行向四周扩建,自行装修,有的甚至改变房屋结构缺乏政府的有效监管,导致房屋建筑安全得不到保障。

2.违规建设现象时有发生。由于自建房的建设要严格按照政府文件执行,审批手续很规范,很多地方可用的宅基地越来越少尤其是城区或者城郊结合部一些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居民,在还没有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突击自行建房,房屋建设好之后,抢时间装修。这种“速成自建房”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3.存在一些危房和老旧自建房。前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城乡自建房普遍存在一些老房和危房,这些房子的结构一般为砖混结构,现已经破旧不堪,长期风吹雨淋,年久失修。城中村或者城郊结合部的居民不愿花钱加固,期盼拆迁农村村民占房圈地,保留祖业。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

4.自建房设计普遍不规范不科学有的仅凭瓦工或者建筑者的经验,或者抄图纸,在用于商业化经营时,施工过程中甚至还更改设计等现象;另外,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条件差,安全隐患大大增加。

二、对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建议

1.要规范城乡自建房改扩建行为。要加强城乡自建房改扩建行为的日常抽查巡查,加强农村住房改造、扩建、加层、隔断等建设行为监管,加大对擅自改扩建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学校周边和旅游景区等房屋经营行为频繁、人员密集、建设主体混乱的地区,杜绝随意加大门窗洞口、超高加层、破坏承重结构改造建设等情况发生。

2.要加强新建农村自建房的监管。要坚决贯彻落实《安徽省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对新建农村自建房的规划选址、方案审批、现场施工、竣工验收等全过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安全。

3.要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城乡危房和老旧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配齐配强人员、提供经费保障,建立并完善城市既有房屋安全排查和危房治理各环节的工作档案,确保城镇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4.要强化追责问责。要严格落实乡镇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或者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5.加大对城乡自建房安全的宣传力度。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城乡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工作,并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这对增强居民建筑和消防安全意识,预防自建房安全事故发生至关重要。(李长青 民盟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