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多点发力推进新时代参政党建设

发表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4631

换届以来,九三学社安庆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民主党派“四新”“三好”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聚焦重点、攻破难点、疏通堵点、增创亮点,多点发力,打好组合拳,取得了较好成效。

聚焦重点,着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组织全市各级组织及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全省“一改两为”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优良传统”,倒排工期,高规格启动编纂社史工作,有序推进邓稼先生平陈列馆的宣传及申报“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各项工作;紧扣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4周年座谈会、迎新春茶话会等多个座谈会,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组织骨干社员参加社中央青年骨干线上培训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开通社市委网站,完善网上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重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引导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攻破难点,着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面对新时期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社市委建立领导班子及骨干社员领衔重点课题机制,建立完善信息骨干团队建设,定期通报课题、信息采用情况,邀请骨干社员分享撰写信息经验,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能写会写”的议政建言队伍。换届以来,《关于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的建议》被社省委确定为集体提案提交至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大会;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大会期间,围绕发展大事和民生要事,社市委高质量提交1号提案”,6名政协委员分别在联组会议上作了口头发言,3名委员作了书面发言。《基层建议:避免“电动车”成为交通事故免责标签》被《安徽信息》采用,并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关于进一步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维护社会稳定的建议》被社中央采用;《关于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人才队伍的建议》等2篇信息被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列为书面发言;《校外“小饭桌”监管真空问题亟需高度重视》等5篇信息荣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2篇信息获市委分管领导批示,共有21篇信息被社省委采用,22篇信息被市委统战部采用。

疏通堵点,着力建章立制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成立社市委监督委。建立健全社内监督机制,着力规范工作程序、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推动党派内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二是持续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社机关积极参加第三届市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从组织领导、思想教育、工作实绩、文化建设、综合治理、环境整治等6个方面加强机关文明建设,并荣获市直机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三是激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社市委领导班子坚持重心下移,疏通堵点:将全年重点工作细化为56项条目式具体任务,以重点工作月分解表形式印发,按月有序推进;重新制定基层组织考核办法,将基层组织的工作量化为直观的分数,以考评结果作为基层组织和社员评先评优的直接依据。让考核“指挥棒”成为检验工作“度量衡”,着力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无区别”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增创亮点,着力整合优势资源擦亮社会服务品牌。一是积极协调,有力推动“同心科创工程(九三安徽)落实。社市委认真落实同心科创工程(九三·安徽)有关决策部署,积极与社省委、市委统战部、市科技局、市科协等对接协调。3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陈明生率队赴高新区、迎江区、桐城市调研同心科创工程企业技术需求,实地走访查看了杰曼汽车、华兰科技、金田高新材料等企业,最终向省科技厅整理上报了杰曼汽车等十家企业的技术需求。二是全力以赴,积极投身抗疫攻坚战。社安庆市迎江区委主委周和平三次星夜驰援上海,“闪电”助力核酸采样;社员何峰化身“大白”,坚守崇明区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在我市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期间,共有9名社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生命防线。三是彰显特色,积极开展讲科普活动。按照社省委的部署,密切与市、县科协的联系和合作,提早谋划部署,不断拓展讲科普载体,努力打造“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品牌。截止目前,我社共有15位专家教授报名参加,针对受众年龄层次及知识结构特点,精心准备涵盖人工智能、生态保护、疫情防控、青少年心理健康、应急救护等10多个方面的科普专题,已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2期讲座累计200多名农村中小学生受益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当前社市委上下正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强化履职尽责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独特优势,为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胡泽平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