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科技创新驱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分析与建议

发表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3934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回顾2021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32亿元,增长24.7%,增幅全省第2位,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3%,全省排第10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481家,高新技术企业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7.3%,62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居全省第4位。科技创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但与此同时,领军型技术人才、创新人才不足,企业内生动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科创平台建设亟需加强等问题也不容易忽视。

为此,针对科技创新驱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力推进招才引智,做好产才融合。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在人才资源开发、引进,人才投入保证、人才制度创新等方面加大举措,创新创优政策引进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夯实基础。精准建立人才需求库,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需求与高技能人才精准匹配,实现产才融合。

二、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我市现有企业库进行梯次培育,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养奠定基础,到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并围绕企业发展建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攻关、进行技术改造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扶持。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协同机制。一要从供给侧、需求侧和服务侧全面发力,不断激发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主体创新活力,推进中介机构、功能平台、空间载体等要素保障。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互动融合;二要调动科技人员转化成果积极性,通过加大政策、服务、金融等创新力度,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纳入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等举措,切实鼓励高校、科研所、企业的一项项应用技术、科学研究等科技成果转化成创新动能。三要提升企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产学研协同机制,围绕我市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安庆师范大学、安庆医专等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全面梳理我市现有科技成果资源,完善实施科技服务计划,动态发布科技成果目录,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四、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稳定资金保障。形成政府主力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符合科技创新特点的融资渠道多样、融资品种丰富、资金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体系。创新项目共融机制,推动科技创新,搭建银企对接、金融机构进园区等平台,促进商标、专利、技术创新成果等知识产权软实力质押融资,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五、持续投入政策资金支持,激励企业创新。持续坚持贯彻安庆市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降低市区政策不予重复兑现、税收等兑现门槛,加强政策兑现的时效性。同时,针对自主创新能力强、注重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发展的企业,建议设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科技型企业、创新企业、有潜力的企业通过以奖代补予以资助,补足企业在申请创新发展项目及知识产权发明创造、运用和保护等相关工作中的经济支出,激励我市企业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发明创造能力。

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务之急,打造以“满宜办”为品牌的一流营商环境。政府各相关部门应协同作战,从商事环境、产业环境、政务环境、信用环境、法治环境、法律责任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彭倩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