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丰富县域学校课后服务内容

发表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4552

2021年11月,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出“规范服务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但与城区学校相比,不少县域学校的课后服务难以达到上述要求。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一些县域学校的课后服务安排表或工作表呈现的内容较为丰富,包括音乐、美术、手工、围棋、武术等,但此类课后服务流于形式、难以落实,仍然以自习、课文讲解、作业辅导为主。究其原因,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副课教师缺乏。以我们调研的潜山市某小学为例,该校教师近40人,但没有音体美教师,日常的音乐、美术等课程均由语文或数学老师兼任,课后服务中相关兴趣活动更加难以开展。二是社会资源有限且不稳定。一方面,县城的社会资源十分有限,愿意为学校提供免费课后服务的社会志愿者非常少;另一方面,志愿者、有资质的培训机构等社会资源进校园既要保证思想上不出问题,又不能有利益牵扯,这点也难做到。三是教师和家长对提高成绩的强烈意愿。对于县城和农村地区来说,教师和家长对于提高学生考试成绩有着强烈意愿,特别是随着年级的提升,学校和家庭双方都更加注重课后辅导,客观上压减了课后服务兴趣活动的内容。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为孩子提供丰富多样的兴趣活动,这既是党和国家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作出的明确部署,也是孩子们的心声,尤其是对于县城和农村的孩子而言,课后服务是他们接触文学、艺术的唯一渠道。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90%以上的学生十分期望能够获得体育活动、科技网络、文化浸润、艺术熏陶等方面的课后服务。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可以在课后服务工作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明确群团组织在课后服务中的职责定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安徽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其中对教育、宣传、网信、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纪检监察等部门都作出了具体部署,但对于群团组织如何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既无任务也无要求。建议在“明确责任分工”中增加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的分工任务,明确其作为课后服务协调和参与单位的职责,建立完善群团组织助力课后服务的工作制度。

二、丰富群团组织参与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对于群团组织参与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可以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强化结对联系。县委、县政府牵头,教体部门协调统筹,指导工会、共青团、文联、妇联等单位及其下属机构分别列为县城学校的对口联系单位,形成常态化机制。二是落实实训基地。将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单位下属的职工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图书馆等,作为县域学校课后服务的实训基地,组织少年儿童定期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定期组织文艺协会、体育团体、职工文艺团体以及文艺工作者、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定期赴学校开展志愿活动,既解决课后服务经费不足的问题,也保证了课后服务的思想和质量。四是邀请参加活动。对群团组织开展的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法律讲座、科普展览等活动,可以邀请定点联系学校的学生参与,增长孩子们的见闻,激发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

三、完善群团组织参与课后服务的评价机制。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各地课后服务的评价机制仍不完善,多由学校自行组织,缺少系统性、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建议围绕课后服务的兴趣课程,按照学生选择课后服务课程的人次,参加的频次、课程设计的质量和实施效果作为评价标准,按学期组织科学合理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对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课后服务工作,要根据参与课后服务的志愿者(团体)次数、活动形式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单位领导的重视程度等要素建立评价机制,并列为群团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内容,着力压实群团组织参与课后服务的责任。(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