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潘伟华:心有所向,行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2-10-17    阅读次数:3763

代表名片:潘伟华,淮北市传媒中心主任记者,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首批宣传文化领域青年英才、淮北市三八红旗手、淮北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周末一大早,潘伟华和同事就来到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采访这里作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的典型经验。节假日加班,对她来说是常态。

无现场,不新闻。从乡村振兴到重大项目建设,从抗洪抢险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事新闻工作18年来,潘伟华牢记初心使命和职业担当,坚守新闻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冲在前,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新闻现场,有时也伴随着危险。作为党员记者,潘伟华总是不畏艰险,直奔到现场,战斗在前沿。

2018年8月,淮北市遭遇特大暴雨。潘伟华带着采访小组,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蹚着湍急的洪水,用镜头记录下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战洪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感人场景。同时积极与中央媒体对接,24小时内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等栏目直播新闻4条。

承担外宣任务期间,凭借着过硬的职业素养和敬业奉献精神,她采写的稿件从在央视单镜头播出到单条播出,到新闻频道五分钟直播,再到《新闻联播》头条刊播,实现了淮北外宣的多项突破。

2015年6月,潘伟华接到任务,在三天内采编完成时长八分钟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李传代的新闻报道。经过两天多加班加点,如期完成任务,后在央视《新闻直播间》单条播出,并制作成专题在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现场展播。

石质山造林,是淮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力举。潘伟华敏锐捕捉到这一做法的新闻性,她多次到相山实地采访、拍摄,整理第一手资料,向央视推荐淮北市“石头缝里长出万亩森林”的典型经验。最终,时长五分钟的《荒山秃岭变身“世外桃源”》报道在央视播出。

采煤塌陷区治理的典型经验、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近年来,潘伟华累计在中央、省级媒体播发稿件2000多条,实现了外宣发稿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一篇篇带露珠沾泥土、接地气冒热气的新闻报道背后,是匆匆的脚步,是辛勤的汗水。

大年初一,万家团圆,她深入煤矿生产一线跟拍选煤女工;雨雪雾等特殊天气,她深入田间地头、受灾现场,真实记录抢险救灾场景;棚改攻坚年,她蹲点棚改一线,跟拍棚改工作者创新货币化安置让惠于民。至于采访中错过三餐时间、凌晨时分赶赴新闻一线、通宵达旦编辑稿件,更是常有的事。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潘伟华看来,厚植为民情怀,方能成为一名好记者。

在负责民生新闻报道期间,她曾不辞辛苦地帮助生活困难的老人办低保,联系爱心人士和外省医疗机构为脑瘫患儿治病,参与策划大型公益性活动,为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募集资金。

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一项基本职能。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潘伟华敢于扛起责任、为民发声,反映事实、揭露不法。

一次,潘伟华接到热线电话:浍河污染,渔民损失重大。她和同事来到现场,只见河水变色,死鱼漂浮,一个孩子一边捞鱼一边哭着跟她说:“这下完了,我的学费没了!”经过一番周折,潘伟华完成了扎实的采访,制作播出的《浍河污水横流 百名养鱼户遭殃》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在她的持续跟踪报道和执法部门积极介入下,排污企业最终被关停,渔民拿到了跨省补偿款。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以来,潘伟华积极利用采访之余收集民情民意。她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新闻工作一线的党代表,将会当好聆听民声、体察民情、汇集民意的“联络员”,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带到大会上去,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践行“四力”,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亲和力与实效性。(安徽日报记者 黄永礼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