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陈青:“真诚服务好每一位过往司机”

发表时间:2022-10-17    阅读次数:3828

代表名片:陈青,安徽交控集团合安中心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声“您好,欢迎光临合安高速”送去礼貌的问候;一句“师傅您辛苦了”传递真诚的态度……日前,记者来到安徽交控集团合安中心安庆收费站,看到陈青正用暖心的微笑迎接着南来北往的司机,为他们提供温馨服务。

2002年,因原单位改革,陈青下岗了,那年她30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陈青应聘合安高速收费员,并应聘成功。第二次就业,让陈青倍感珍惜。“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对待这份工作,真诚服务好每一位过往司机。”陈青说。上班来得早一点,下班走得晚一点,干工作多留心一点,成了陈青的工作常态。

在一般人眼中,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作就是每天坐在收费亭里,重复着发卡、收卡、收费这些简单动作,日晒不着,雨淋不着。

“事实上,收费员不仅需要掌握准确判别车型、无差错点钞、识别假钞、熟悉路网知识、熟练使用收费软件等技能,还要有主动为司乘人员服务的意识和举动。”陈青说,为了更准确地给司机指路,她利用休息时间骑着电瓶车,沿着主干线挨个数红绿灯,记录下每个路口的标志性建筑物、单位、小区,绘制出一张手工版的安庆市区道路交通图。这张图不仅准确地帮助了许多司机到达目的地,还使站内收费员个个成了“活地图”。

“开始,大家对陌生人笑不出来,笑得很僵硬。我就带头微笑,大声说您好。”陈青说,她首创“站立式”服务,即微笑站立、双手递卡、双手接卡。2009年,安徽交控集团开展“微笑服务 温馨交通”活动,在所辖收费站、服务区全面推行微笑服务。陈青认真研究收费流程和微笑服务动作标准,探索出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感恩心“五心服务”,让服务内涵更加深厚,让笑容更加温暖。

陈青的收费箱里有一根细细的铁丝,为许多过往的司机帮了大忙。收费时,一些司机的通行卡不小心掉到车外的缝隙里,取不出来。为解决这一难题,陈青自制了铁丝掏卡工具,沿着车的缝隙轻轻一钩,卡就取出来了。20年来,陈青凭着这根铁丝,掏出900余张通行卡。陈青的收费箱更是被称为“百宝箱”,常年备有纸杯、创可贴、修车工具等,帮助了许多司乘人员解决旅途中的困难。

2009年3月8日,合安中心组建“陈青女子班”,这是安徽交控集团首个以职工个人名字命名的收费班组。在陈青的带领下,女子班成员秉承“五心服务”理念,用心微笑,真诚服务。虽然现在已担任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但陈青依旧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结束后,会习惯性地帮同事们顶岗代班,继续奋战在一线。

2015年,陈青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安徽高速首位获此殊荣的一线员工。同年,“陈青女子班”获评“最美中国路姐团队”称号。

为了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员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合安中心成立了由陈青牵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劳模精神的引领下,先后开展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等40余项,其中很多都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领域推广。节假日提高小客车免费通行的限高架,在服务区为年轻母亲设立爱婴工作室,最早都是“陈青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和探索。

“这次有幸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陈青表示,要把这份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把这份鼓励化为履职的激情,把这份重托化为履职的源泉,带动身边更多的同事一起进步、共同成长,努力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中国路姐”。(安徽日报记者 李浩


上一篇:夏晓丹:以生命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