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团结奋斗新征程,2023年统战工作怎么干?

发表时间:2023-01-18    阅读次数:3887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淮南子·主术训》中的这句古语。这句话的意思是,集聚集体力量,就能无往不胜;集思广益做事,就能无所不成。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统战工作就是要广泛动员和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刚刚结束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总结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2023年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统战工作指明方向。

指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好,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路走来,新语君和大家一样,见证着统一战线生动鲜活的实践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民族工作、宗教工作、西藏工作、新疆工作等方面重要会议,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道求真务实、砥砺前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会议强调,要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

锚定这个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着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重点

做好2023年的统战工作,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我们要抓住工作重点,在实践中进取实干。

比如,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做到学深悟透。

深化统战干部的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做好集中轮训和日常学习教育,引导统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矢志不渝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矢志不渝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深化统一战线成员的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面向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比如,在多党合作方面,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继续深化政治交接,支持各民主党派部署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不断完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保障,组织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完善建言献策工作机制,加强政党协商制度化协商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参政党建设,支持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讲好多党合作中国故事。

比如,在民族工作方面,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紧抓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抓紧抓好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教育,统筹做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少数民族人士等培训培养工作,推动民族地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抓紧抓好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继续推动“十四五”涉民族领域相关规划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

比如,在宗教工作方面,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继续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不断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走向深入,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支持宗教界开展对外交流。

比如,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要帮助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实现更好发展。

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积极促进“两个健康”。抓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帮助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规范健康发展,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助力共同富裕。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支持工商联和所属商会在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

比如,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要增强工作实效。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培训培养,开展主题教育、政治培训、实践锻炼,加强联谊交友和服务管理。支持发挥作用,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党外院士专家和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等擦亮活动品牌。指导欧美同学会及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等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

比如,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方面,聚焦凝聚人心。

做大做精交流交往品牌项目,支持港澳同胞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持续深化为侨服务,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立足服务工作大局,推动中外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

比如,在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方面,要落实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明确党委(党组)开展统战工作的相关要求。用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沟通联系,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重要原则,用好统战资源和统战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工作网络,加强分类指导。重视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提高运用网络技术改进和拓展统战工作的能力。

素质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还强调统战干部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

如何把握落实这一要求,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做好2023年统战工作?

锤炼坚强的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培养过硬的能力,增强团结同志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等,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涵养丰富的学识,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维。

锻造优良的作风,做到敢于斗争、担当干事、严谨务实、清正廉洁,努力成为一支让党中央放心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新语君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全国统战系统一定可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