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怀宁县:把牢民族工作主线主题 奋力开创 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3-02-24    阅读次数:3988

近年来,怀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上下一心,开拓奋进,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民族政策学习宣传。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察内容。制定《怀宁县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七进”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一家亲”宣传活动26场、“喜迎党的二十大·民族政策进万家”宣讲活动30场、“民族团结进校园·和谐之花遍地开”宣教活动23场,在全县营造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

二是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权益。认真做好少数民族民族成份变更的审核工作,为25名少数民族学生开具加分证明,让他们能充分享受中考加分照顾政策。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村(社区)民宗信息员作用,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医疗卫生、户口登记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将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人员及时纳入救济和帮扶范围,及时妥善调处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三是全力助推民族村、民族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口帮扶民族村措施,调整江家嘴民族村为县委统战部乡村振兴定点联系村,推进江家嘴民族村“一村一企”行动和“百村千树”行动,争取中央及省财政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67万元,调整县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由每年10万元增至每年20万元,大力指导江家嘴民族村大力发展蓝莓特色产业种植及深加工业等“飞地经济”。2022年,江家嘴民族村村级集体经济达20.38万元(不包括财政补助和各级帮扶资金),较2021年增长35%。争取省财政民族企业生产补助资金27.4万元用于民族企业技改补助。(怀宁县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