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台湾青年扎根安庆 设计“小家”连接“大家”

发表时间:2023-04-14    阅读次数:4049

在皖江之畔的“宜城”——安徽省安庆市48号电商文化园,来自台湾桃园的温煦与妻子王三云正在布置对外展示的设计空间,夫妻俩创业的设计公司在城里颇有名气。

今年38岁的温煦温文儒雅。2012年,他来到大陆的一家台资企业工作,而彼时的王三云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毫无交集的两人因为家庭旅游而结识,又因共同的价值观结为连理。

2017年,从事设计工作多年的王三云回到老家安庆,成立了设计工作室。“她除了在公司做设计以外,回到家后仍然继续专注于设计的学习。”妻子对设计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温煦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9年,温煦放弃原本高薪稳定的工作,来到安庆和妻子一起开辟新的事业。目前,温煦在设计团队中担任运营总监,是整个公司的“大管家”,妻子则担任设计总监,用心倾听业主的需求,再结合设计理念,打造出富有生活美学的“小家”。

温煦夫妇的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中途也遇了许多挫折,包括业务、人事和管理等各方面问题。为此,温煦把台湾管理的经验引入到公司管理中。“我们要求团队在工作中不仅要严守规则,更要注重设计细节。”温煦说。

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设计分析,还是装修施工,温煦和妻子都亲力亲为,不放过每一个“边边角角”。在温煦和妻子的工作室内,随处可见各类设计模型和样板材料。有时为了实现某个功能,夫妻俩会加班修改设计图纸到深夜,将各种建筑材料买来进行试验比对。夫妻俩对设计的投入和专业服务,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许多客户都成了生活中的朋友。

温煦和王三云当初选择来安庆,一方面是这里有着舒适的环境和慢节奏的生活;另一方面是希望为年轻人搭建一个设计平台。如今,夫妻俩的团队有20多人,大多数是“90后”,其中不乏从大城市和海外回来的专业设计师。“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前沿的设计空间,它不仅有着最新的设计理念,也能吸引热爱设计的年轻人。”温煦说。

谈到在大陆创业的经验,温煦建议台湾青年可以把目光更多关注三、四线城市。“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台湾青年可以结合两岸各自的产业优势,做差异化的产品。”温煦表示,台湾青年在创业时还要有耐心,做一件事情只要坚持,相信最终都会有所收获。

作为一名安庆女婿,温煦也积极参加各类两岸交流活动。他希望自己能发挥好两岸交流的“纽带”作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到安徽,也欢迎台湾设计师加入到他们的团队,设计“小家”,连接“大家”。(中新网)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