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2023年宜台黄梅戏文化体验营活动在安庆举办

发表时间:2023-05-18    阅读次数:3912

5月15日至17日,由安庆市台办主办, 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安庆市台联、安庆市台协会、再芬黄梅公司承办的“2023年宜台黄梅戏文化体验营”活动在安庆市举行。30位台胞和台湾青年们齐聚安庆,共享黄梅戏文化之旅。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首次来宜的台胞们兴致勃勃、流连忘返。

“以前闻所未闻的黄梅戏,这次初步认识它,原怕晦涩难懂,但此行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内容朴实、幽默、接地气,演员的表情很到位,肢体语言也把控得非常好,愿更多台湾年轻人知道和喜欢黄梅戏。”“00后”大陆台生张家瑄深情表达此次黄梅戏体验感受。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其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徽州女人》等名扬海内外。再芬黄梅公司于2021年10月20日成功获批安徽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参观黄梅戏博物馆、聆听黄梅戏知识讲座、欣赏黄梅戏经典曲目、观看黄梅戏教学、体验黄梅戏表演……厚重的文化底蕴、严谨的教学体系、精湛的舞台表演,让广大台青深感震撼。

省台办交流处负责人表示,要以交流活动为契机,增进两岸青年情感交融,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深化皖台文化交流合作。   

据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表演系负责人介绍,1963年,著名香港导演李瀚祥拍摄的黄梅调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台湾取得空前的成功。黄梅调的热度,使得娱乐业也一片红火。电影上映的次年,台湾诸多电台纷纷举办了“黄梅调歌曲”比赛。

近年来,安庆先后五次组团赴台演出黄梅戏,场场爆满、好评如潮。从20世纪90年代起,安庆就持续举办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及展演周,专设台企台胞台属专场,吸引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台胞戏迷,增进了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以黄梅戏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黄梅戏作为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必将为深化宜台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对台交流科)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