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开启智慧 点亮心灯 ——记民进会员、“叶圣陶教师奖”获得者潘金云

发表时间:2023-09-05    阅读次数:8979

9月3日上午,由民进中央举办的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暨202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广州开幕。开幕式上,来自全国的10位民进教师会员荣获首届“叶圣陶教师奖”表彰,安庆民进会员、安庆市迎江区沐阳之家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创办人潘金云喜获此项殊荣。

从一位重度残疾人的母亲,到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大家长,再到特教培训学校的创始人,历经十四年,潘金云不忘初心,坚持公益她以教育最崇高的境界——尊重,开启智慧传播信念她用人类最高尚的情感——关爱,点亮心灯播撒希望。

    调研萌初心,做关注特教的呼吁者

潘金云的大孩子是一名脑瘫儿童,很多年里,她奔波在漫漫的寻医路上艰难求助。2009年,当时还是民进机关工作人员的潘金云,在开展针对全市智力障碍和肢残儿童康复、教育和生活现状课题调研时,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那么多的残疾孩子、困境家庭,潘金云感同深受,被深深震撼了。在民进的支持下,连续四年的“两会”期间,她通过提案不断发声,先后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关于建立智障、肢残儿童康复教育托养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强残疾儿童特殊教育的建议》,受到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她借助《安庆日报》平台,在六一儿童节推出《一样的花朵,不一样的绽放》专版,整版报道智障、肢残儿童长期以来在康复、教育方面的困境母亲节期间她又推出整版专题《母爱,让生命站起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被《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导。

    深耕特教田,做全人教育的探索者

2012年12月,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潘金云放弃公务员岗位,创办了安庆市第一个针对脑瘫儿童康复、教育和托养的民办公益慈善康复机构和特殊学校。“公益助残,帮助残障儿童融入社会,体现生命价值,让孩子们活得有尊严有希望,让残障人士家庭摆脱困境”这是潘金云创办沐阳之家的理想和信念,也是“沐阳之家”的愿景和使命。

万事开头难,在漫长的特殊教育道路上,潘金云一路摸索前行,无数次的受挫,不断思考调整,潘金云逐渐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首先要引导他们自我接纳,同时要倡导推动渗透式融合教育,争取全社会的包容、尊重和关爱。由此,她提出以人文教育理念为基石,以加强基础教育和生存教育为指导思想的全人教育发展观

潘金云带领团队首创全省康教结合新模式,围绕“全人教育”设置特教课程,尝试将康复、教育及生活自理相融合,通过开展一对一文化课、艺术课、认知课、心理辅导、自理培训等多元综合教育,积极研究、融入生命疗愈课程,确立身心缺陷补偿和矫正干预,使孩子们在康复的同时,得到学习知识和提升智力的机会。“沐阳之家”积极与全市十多所中小学、两所大学,以及25支志愿者队伍600多位志愿者长期开展志愿服务、融合教育和联谊互动活动,用生命影响生命,努力营造全社会残健融合的良好氛围沐阳团队编写的《全人教育——引领脑瘫孩子触摸生命阳光》入选中残联优秀案例100例。

    求索创新路,做公益教育的开拓者

坚持公益教育是潘金云创办沐阳之家的初心。2013年4月开始,潘金云在沐阳之家正式实施“困境特殊儿童康复教育项目”,为困境残障儿童免费开展特殊教育和提供午餐午点,并免费提供国家康复项目康复训练以外的康复费用。项目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助力,截至目前,已有400多个爱心单位和30000多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十年来,善款补贴达760多万元并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康复、教育、心理疏导等志愿者纷纷加入其中。

为了帮助16岁以上无法回归社会的残疾孩子,潘金云又开始探索职业教育新办法。她创办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开设就业和辅助性就业培训,为即将进入到职业阶段或社区生活的残障青年提供相应的衔接辅导,针对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残障青年进行评估,开展计算机、手工制作、新媒体、营收、洗衣洗鞋等个性化就业培训。

为实现自我造血和辅助性就业目标,2016年,潘金云创办了安庆市第一个公益性社会企业——安徽沐阳之家洗涤科技有限公司。期间为填补资金缺口,她不惜抵押了自己的住房,并坚持不持股份、不取酬。短短六年,公司发展到拥有7家门店和1500平米、安庆市唯一大型智能化中央洗涤工厂,已为残疾儿童提供80多万元教育补贴预期到2023年底,可再提供80万元的教育经费并共为15名残障青年提供了融合性和辅助性就业。

潘金云的全心付出为残疾孩子带来了希望。在沐阳,孩子们的身心逐渐变得自信和阳光,其中77名孩子在沐阳迈出他们的人生第一步55名孩子开口说话,52名孩子通过康复教育之后进入普通小学和幼儿园就读;3名孩子参加省残运会分别获得金银铜5块奖牌;2名孩子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比赛安庆赛区二、三等奖;2名新青年的画作参加冬奥会画作征集,受到冬残奥会组委会表彰;3名青年分别成为沐阳形象代言人、朗读达人和配音达人;5名青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8名残障青年自创的“沐阳新青年”抖音号,粉丝量达万人,2022年参加安庆市残疾人直播大赛荣获三等奖。

薪尽火传,一路微光。2023年7月,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在视察调研沐阳之家之后,对潘金云为特殊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的赞扬和肯定,并对她殷殷寄语期望:“于暗夜中,为作光明,秉承初心,做点亮希望的传灯人”。民进安庆市委会


上一篇:医术精湛勇担当,医者仁心誉四方 ——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