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思想、筑同心!逾百名党外知识分子在京学习互鉴

发表时间:2023-09-26    阅读次数:5223

    近日,中央统战部在京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来自高等学校、国有企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及留学人员代表共129位学员齐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

  这是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恰当其时,意义重要——

    把航定向,强基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必须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并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纳入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十二个必须”的重要内容,还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这些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集中举办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培训班和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有助于党外知识分子更加全面准确认识党情国情世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互辉耀,彼此赋能

  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分别由相关部委单位、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精心遴选推荐,包括高校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和归国留学人才,是体制内外、各行各业的精英骨干。

  充满朝气

  培训班学员以中青年为主,45岁以下超过53%,近1/3为“80后”“90后”的后起之秀。

  代表性强

  包括厅局级及国有企业二级企业以上负责人26人,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4人,无论是政治素质还是专业水平,在各自领域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涵盖广泛

  学员涵盖传统制造、能源、文艺、教学、运营、传播等领域的资深人士,以及人工智能、纳米科技、芯片制造、网络科技等国家急需的创新科技的杰出人物,可谓群英荟萃、大咖云集。

  多元一体

  大家求学经历不同、工作地域不一、专业领域有别,但却有着一致的政治认同、一样的奋斗热情、不变的强国梦想。大家在学习互鉴、思想碰撞、相互激励赋能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成为志趣相投、情感共鸣的同窗挚友、同道中人,在固守圆心、与党同心中砥砺初心、携手同行。

    浸润心灵,激扬精神

  培训共安排各类课程、活动28场,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用相长,为学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广阔的实践视角,实现了以党的创新理论浸润心灵,以党的宏伟目标激扬精神。不少学员说,来之前觉得“一周很长”,结业时又遗憾“7天太短”。

  主题鲜明

  11场高层次辅导报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分专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组织前往中国国家版本馆沉浸式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思想精髓,在权威辅导、典型引领、现场教学中解疑释惑。学员们一致表示,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增强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内容丰富

  在系统全面的权威授课之余,学员们作为各自领域专家发挥优势特长,通过学员沙龙、小组讨论等方式,在交流互鉴中提升认识高度、拓宽专业视野、弥补能力短板,为进一步从专业型人才成长为复合型人才筑牢基础。学员们普遍表示,对胸怀“国之大者”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理论联系实际有了更切身的感悟,对树立问题导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交流充分

  3个班分成7个小组,展开2次专题讨论,学员们畅所欲言,一个比一个“拖堂”。利用课余时间,各班积极组织开展学员讲坛、专题研讨等活动,10多位学员主动报名,“自己讲、讲自己”,围绕人工智能、文化发展、大国重器等热点、焦点、兴趣点,分享专业所长,阐发奋斗初心,在思想交流交锋交融中加深相互了解,大家彼此间结下了宝贵情谊,更加激发了爱国奉献的壮志豪情。

    同心向党,爱国奋斗

  经过一周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学员们满载责任与担当,整装蓄势、扬帆起航,接续书写同心向党、爱国奋斗的人生新篇!结业式上,学员们难掩激动与不舍,抒发对党、对祖国、对统一战线真挚而深厚的感情——

  把牢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国家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科学完备与时俱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集中力量办好大事。”

  “从五四运动起,中国知识分子就在探索中国要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有的向往俄国道路,有的推崇美国道路,中国共产党经过实践探索,既没有走俄国道路也没有走美国道路,而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深耕专业,笃行报国之志

  “从过去专注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到现在站位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看待自身领域,方向更清了、方位更明了。过去我们习惯做从1到100的工作,现在我们必须做好从0到1的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弯道超车’。”

  “以前做研究时,有时会把国外顶级学术期刊的模型拿过来套用中国数据,这种论文容易得到国外主编认可,但得出的结论对国内现实问题缺少指导意义。现在和未来,我们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扎根中国实际,真正在祖国大地上写论文,做出对国家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履职尽责,筑牢同心根基

  “从过去作为群众‘不太被看见’,到现在成为无党派人士有了组织归属,经历了从‘身份认定——身份认知——身份认可——身份认同’的心路历程,一路成长总有各级中共党组织的指导、陪伴与呵护,心中既自豪也感恩。”

  “要把培训期间的所学所获带回去,引导身边的党外知识分子正确认识和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才是党外人士的分内职责。”

  一段段真挚而精彩的发言,汇聚起此次学习的满满收获;

  一句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誓言,表达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担当;

  一粒粒撒向祖国各地的种子,必将在统一战线这片沃土上结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丰硕果实。(统战新语)


上一篇: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