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方便市民清明祭扫的几点建议

发表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270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城市文明程度的关键时点。清明祭扫的细节体验,给回乡祭扫乡贤带来刻板印象。2024年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国家林草局《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但经笔者调研发现,我市公墓陵园园区,自2014年殡葬改革以来,规模均在不同程度的迅速扩大,陵园数量也由17个园区,增加至31个园区,但均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园区缺少便民助力代步工具陵园为了封闭管理,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但并未配备便民助力代步工具,这就造成部分年事已高或行动不方便的市民,进入园区后,需要徒步前往已故亲友墓碑所在地进行吊唁祭祀活动。虽然部分园区允许自带轻便折叠式非动力轮椅,但陵园一般修建在陡坡地带(如安庆市公墓、纱帽山公墓等),推行或自助手摇轮椅十分不便。

二是园区内部临时短歇设施不足以安庆公墓为例,从正门到殡仪馆的主道长度约800米,其间两侧没有设置任何供市民临时短歇的座椅设施。虽然这段距离对普通人来说很短,但对于年迈的老人或腿脚不便的市民来说,一口气走完这段路非常困难。

为此建议:

一是设置园区内循环摆渡车。园区内可设置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低速电动便民助力车,由园区统一管理,安排经过培训的驾驶人员统一驾驶,循环穿梭在不同园区之间,起到摆渡车的作用。南京普觉寺墓园,在清明和冬至传统祭扫高峰期,提供免费的爱心接驳车,不仅能大大方便市民祭祀,也能缓解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园区内人员拥堵的情况。

二是设立轮椅、拐杖租借点。园区内设立自助轮椅、拐杖租借点。利用“皖事通”实名认证平台,借助手机APP自助扫码租借必要的助力工具设备。园区各主要进出口设置必要的向导亭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及引导。帮助市民有序租借及归还。

三是划分便民专用通道。对主要干道进行改造,划分出“老弱病残孕”专用步道步道采用防滑塑胶地面或铺设防滑钉让道于行动缓慢或行动不便的人群。借鉴浙江龙泉市烈士陵园做法,对现有水泥地面进行适当改造,铺设防滑沥青道及排水槽,解决雨雪天气水泥地面湿滑问题。适当增设一些临时休息长椅,以供临时缓歇。同时建议设置应急亭,以便快速处置祭祀市民各种突发状况。(撰稿/初审:梁睿 复审:胡泽平 终审:吴学勤)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