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遇见你,在发热门诊——来自一线抗议盟员的叙说(二)

发表时间:2020-02-28    阅读次数:3885

疫情还在继续,发热门诊,成为了一个热词。那是一个令人惶惑的地方。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将身体包裹成粽子,自己都会感到胸闷气喘,心中也颇有些惴惴不安。前去就诊的病人,也通常不能平静如初,他们有期待有恐惧有茫然。

公元2020年2月24日,我再次坐在发热门诊。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半,中午可以休息一段时间。病人比以往少多了,整个上午,仅仅看了三人。两个小儿,一个老人。一个八岁的男孩,倒是一切顺利,填写表格、书写病历、开具化验单检查单,并到隔壁房间留取了咽拭子标本。那孩子也十分配合,一点也没有紧张焦虑,家人的表现也算正常。发热是非常常见的症状,上呼吸道感染都可以出现,我解释道。后来,来了一个年仅九个月的孩子,因为年岁太少,做咽拭子时就比较困难。去做胸部CT时,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患儿总是哭闹不止,根本无法检查。在那里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办法哄睡着。本来也是可以用点镇静剂的,但那样需要冒一定风险,对患儿也不利,我索性放弃了。解读了化验单之后,觉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便安排他们到儿科那里就诊了。之后,又来了一位老人,她主诉有夜间发热,当护士测量体温时,并不高。为慎重起见,护士将她引到发热门诊就医 。因为发热门诊的程序非常复杂,要填写各种表格,要做相关检验检查,患者的家人非常不解,觉得是多此一举,不应该如此麻烦。我仔细向她说明目前的情形,最后才稍微安静些。但因为没有热,她也不同意做咽拭子检查。病人只是腰痛,做了血常规和胸部CT确实耽误了不少时间。病人家属又唠叨了一番,我和护士一起劝说才了事。因为检验和检查没什么大问题,便让他到骨科诊治她的腰部疾患。

因为非发热病人愈来愈多,许许多多的慢性疾病也需要及时就诊。院里的专家门诊开始恢复,为此,普通发热门诊迁移到了二楼,两个发热门诊放在一块了,相当于开设两个诊室。我下午便直接到那边去了,因为没有电梯,我的膝盖痛的很,每爬一步,都要痛一下,我忍着痛,终于来到了诊室。下午几乎没有病人,一切安静的很。坐了一会,上午那个老人又来了,她已经看过了骨科,但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她竟然于下午发热了。尽管是低热,我还是坚持为她留取了咽拭子标本,由医院的保健康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从除夕开始,我上了好几个发热门诊。每次遇见的病人都不一样。除了一般的处理外,一定要进行心理辅导。几乎没有一个病人或者家属,是能够非常平静面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一种传染病,目前算是乙类,但按照甲类来管理。所以,全国上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由于传染性非常强,传染源有时十分隐蔽,所以需要每个人都要做好个人防护保健,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遇见你,在发热门诊。发热门诊,让我思索了良久,让我思考了许多。我衷心希望,遇见的机会愈来愈少;我衷心希望,就诊的病人愈来愈少;我衷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春暖花开,鸟儿在空中飞翔,花儿在风中绽放,笑容在脸上荡漾。(杨晓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