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反反复复培训 时时刻刻学习------来自一线抗疫人员的叙说 (三)

发表时间:2020-03-03    阅读次数:3877

疫情发生以来,培训和学习几乎成了常态。即便以后疫情消失,也算是一种收获了。

作为市级核心专家组成员之一,我参加了所有版本的培训和学习。所有的重要培训都是在市卫健委举行,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的第一版,到目前的第六版,都前去参加了培训。

最早的培训是在2020年元月17日,当时主讲第一版诊疗方案的专家是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徐晓玲教授,她是呼吸危重病专家,是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专家组组长,她从背景、病毒特点、病例特点、病例定义以及实战病例出发,比较详尽地解读了当时的方案,那时候除了武汉之外,我省的病例还比较少,大家对此是十分陌生的,都非常认真地听讲。对于我们来说,这便是战役的开始了。紧接着,安徽医科大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位专家就院感防控方面的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当时已明确提出了可能的传播途径,主要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强调了防控措施,如第一时间发现病人、隔离、标准预防措施、空气传播、接触和飞沫传播的预防措施,要注意通风换气、清洁与消毒。强调了必须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要高度重视、规范诊疗、落实责任。强调了防护用品的使用,要注意手卫生。最后,总结了几句话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回来以后,全市各医疗单位都高度重视起来,我院开设24小时发热门诊。除夕那天,我上了整整17个小时的发热门诊。

每次培训回来之后,我都第一时间进行科室的二次培训,并且本部和龙山院区都培训到,同时把相关课件和资料发到科室医护人员群里,号召大家认真自学。开始几个版本都是省里专家培训的,后来就是全国性的视频会议,由全国的大牌专家进行培训。第四版出来之后,我还特意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疫知识速记数学版(医护专用)》,在个人公众号发出后,反响较大。看了文章之后,重要的知识点可以非常容易就记住了。从第四版到第六版,每一个版本都有所更新,我都认真听讲,仔细比较,弄懂之后,再回来进行传授。

除了指南的学习外,市里和院内的各个抗冠群里大家发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新知识新见解,我都尽可能学习掌握,并把重要的内容发到科室号召大家自学。有关感染的一些网站,如“SIFIC感染官微”、“长三角抗感染论坛”、“呼吸时间”等,只要有更新,我都会打开学习。那上面有许多专家的真知灼见,如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胡必杰教授、张文宏教授、高晓东教授、施毅教授等人的见解往往是非常有价值的,我都会认真品读。

我的微信里已经收藏了很多很多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资料,每天关注疫情进展,每天关注相关知识点更新,几乎成了我的必修课。培训培训,再培训;学习,学习,再学习,占据我很大一部分时间。疫情还在继续,我始终累着,并快乐着。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突然想起毛主席的这句话。觉得自己到了知天命的年岁,依然很给力。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杨晓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