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时疫无情,民进有爱 ——民进安庆市委会参与抗击疫情综述

发表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4640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悄然传播,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样也牵动着安庆民进全会上下的心。民进安庆市委会积极响应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和安庆市委、市政府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督促班子成员、政协委员、市委委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安庆民进全体会员同心同行,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庆民进网站83篇报道(截止3月17日)完整记录了安庆民进会员在医护一线、社区防控、爱心捐赠、线上教学、文艺战疫等各方面所做的工作,下面的文字是从报道中采撷的几朵浪花。

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民进各类微信工作群,市委会领导一方面引导会员关注疫情发展,发现问题及时反映信息另一方面及时将各类信息汇总,分类报送有关部门和相关领导,建言献策。如老会员凤良仪建议市环卫部门每天要对小区垃圾桶消毒一次,该建议报送郑家齐副市长后,元月29日就得到了回复并开始实施;凤良仪先生所关注的私立从医者和医疗机构参与疫情防控情况也得了卫健委的回复与落实。有支部会员发现并反映防控期间有人聚集孩子搞家教,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后也得到了立即的核实和及时的处置市民进反映的主要信息还包括:建议对隐瞒武汉疫区接触史的情况加强排查,特别对要发热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建议在城内洒水车里配消毒液,在一定区域、按一定周期喷洒;建议在集贤关等城市进出口设卡点,登记来往人员并测量体温,加强重点防控;鉴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建议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减压和合理安排工休;建议加强发热门诊的消毒措施,定时采样,如发现超标及时消毒或暂时关闭;建议涉及到有可能引起接触传染的医院科室,除急诊检查和手术外要暂停;严格控制超市、菜市场、药房等未停业营业场所内的最多接纳人数,超出人数要在外排队;另还有《关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建议》、《疫情防控中注重消防宣传及应急管理的建议》、《停课不停学要保证教育公平》等等……截至3月17,市民进共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和省民进反映信息27条。

认真协助防控

从元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民进会员就在大观、迎江及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风雨无阻参与城区防控协查工作。安庆市政协副主席、市民进主委洪爱敏不仅多次巡查社区卡口,指导防疫工作,还在疫情趋稳的情况下深入部分民进会员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市民进副主委潘连宇一个多月在长青社区恒大小区南门值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进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出入登记,向过往行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社区工作人员都称赞他认真专业,还自发为他录了几段视频。市委委员金晓来、都春宝、何传友、龙其武、曹和胜,各支部负责人骨干会员等,都先后以民进会员的身份参与了石化社区、荷花塘社区、长青社区、十里铺乡林业村等地协防。

也有不少会员参加了所在单位的协防工作。如市民进常委高申贵担任了黄梅戏学院防疫突击队队长;新河路街道办事处的刘敏会员从1月22日开始就一直在社区参加防控,一天都没有休息安庆一中的协防值班工作要求中共党员参加,但民进一中支部的杨卫东、陈斌、金怡双等几名会员都积极主动地参加了安庆一中的协防值班工作。2月8日,石化支部的丁磊也主动请缨成为了安庆石化员工隔离防疫服务的志愿者安庆石化由于一名江姓员工确诊,造成石化炼油一部主控室十多员骨干人员隔离。关键时刻,丁磊主动报名为这批同志服务,单位负责同志说,监护隔离人员本身有风险,应该是党员、团干先上,但丁磊坚定地说:“为单位防疫作点事是我作为安庆石化大家庭一员的责任和义务。”,于是,单位同意了他的请战。此前,丁磊也积极参与了民进组织的疫情协防工作,并通过省民进社会服务部,将存在合肥的100公斤消毒液(含氯量15%的次氯酸钠原液),捐送给合肥滨湖方兴社居委。

还有不少会员不仅参加民进的协防,还参加单位的值守;如朱延延不仅参加单位白天的值班、参加民进晚班的协防,还安排登山协会的志愿者参加民进的协查工作。大观综合三支部副主委杨艳也不仅自己参加协查,还在民进人手不够时安排所在企业—浪漫月儿童摄影的员工参加民进的协防工作。

截止3月17日,民进会员参与协防209人次,其中不少人是多次参与协防,如会员苏胜利就连续在荷花塘社区卫山头值守了45天。协防队员中还不乏老会员和女会员的身影,如年过七旬的老会员叶卉不仅创作“抗病《三字经》” 普及防疫知识、鼓舞斗志、坚定必胜信念,还坚持每天参加潜山黄柏镇的防疫协查工作。3月8日,民进安庆市委会为庆祝第110个三.八节,举办了女会员抗疫主题线上活动,以电子相册的形式展示了巾帼抗疫风采,为广大女会员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日。

医卫会员展风采

医卫界的会员自然成为民进抗疫主战场。安庆民进医卫界会员以不同形式请战,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坚定地说“职责所系,生命所托。同舟共济,共战病魔。武汉必胜!中国必胜!”。如迎江综合二支部会员、安庆市立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祺,大年初一主动请缨到抗战第一线——发热门诊。安庆与武汉毗邻,大年初一的发热门诊病人有从武汉回来的,也有接触了从武汉回来的人,汪祺和同事大年初一晚上7—11点奋战在发热门诊第一线,本应退下来休息,但因大夜班医生凌晨4点晕倒,他又继续值守到初二早上10点钟,初一一天就看了170多名病人。期间他穿戴着厚闷的防护服,无法吃喝,无法上厕所。汪祺是除感染科、呼吸内科之外,此病相关科室第一批上前线的,发热门诊岗位坚守2周多时间后,他成为了市立医院救治新冠患者专家组成员,专门为新冠患者解决消化系统相关的问题。因工作中接触患者,他一直无法与外界接触,与外界接触的唯一方式就是手机,两个女儿想见他都见不到。他说:“哎,真想抱抱我的小女儿,才两岁多。但我们医生要想到更多人家的父母与儿女。”

2月13日,安庆民进会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汪胡根成为了驰援武汉的一名队员。在安庆民进工作群中,汪胡根恳切地说:“保卫人民的身体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报名驰援武汉,也为了尽一份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和义务。”他的孩子也才两岁,父亲身体也不太好,他不无歉疚地和我说:”将小孩交给父母,我非常放心;但对父亲我心存内疚,我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没文化的农民,本来过完这个年,父亲需要尽快做一个手术,现在我这一走,又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会不会对他的身体有影响。

市立医院的魏敏、王栋、徐庆,一院夏西尚,市二院王海燕,大观医院陈贤兵等,也始终奋战在防控前沿一线。如民进宜秀综合一支部的丁士中在市一院医院龙山院区维修中心上班,为保证龙山院区医疗能源与供暖他已经连续上班2个半月了,龙山院区是疫情后备医院,他的坚守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丁士中同时还积极参加医院的其他协防工作,如在医院门口值守为进出人员测体温等。迎江综合二支部会员、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余琳芳在新闻办工作,也是每天上班,加班加点为医院做宣传报道,并自制抖音小视频,弘扬正能量,她说,我们绝不会退缩,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积极展示安庆医卫人最美风采。

教师会员上网课

为应对春季延期开学学生停课的形势,民进会员、石化支部特级教师罗慧英元月30日就为《安庆名师空中课堂》录制了高三英语课程。石化支部的江小涛老师也在2月初参加了空中课堂在线辅导教学工作。市民进常委、高琦小学特级教师韩承香,利用网络平台班级群,开展“每日读书学习互助”活动,每天带领学生进行线上阅读互动,孩子们每天在群里分享自己的阅读、朗诵、书写等各种学习成果,韩老师指导他们互相点评,自己再逐个辅导解读,孩子们不在教室,如在课堂,教学相长,氛围良好。“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作为一个老师,只想尽自己所能,做一点事”,老师们都这样说。目前,所有民进会员教师都参加了空中在线课堂教学。

捐赠为抗“疫”助力  

2月25日下午,安庆市政协副主席、市民进主委洪爱敏携市民进副主委潘连宇、郭霄珍赶赴市民政局,代表民进安庆市委会向安庆市慈善会捐赠善款41449元,用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41449元其实只是安庆民进会员捐赠的一部分。据统计,截止3月17日,市民进会员及会员企业前后向各方捐助的资金及物资,合计金额价值已逾32万元。

战疫前线,最吃紧的还是物资。而大观综合一支部会员许良志,代表安徽诺全药业公司,从1月28日起就先后向高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海军116医院捐赠口罩和200多套手术防护服等,价值10余万元另外两位制药企业成员张小顺、刘艳华也多次捐助资金物资2月4日,大观综合三支部副主委杨艳、迎江综合一支部会员陶鸣也募集资金寻找渠道紧急购置4500个口罩及一箱酒精,通过市委会洪爱敏主委、潘连宇副主委对接联系,捐助到我市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市立医院。2月14日,宜秀综合一支部将7万支医用手套捐赠给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宜秀综合一支部会员金学,也向第一人民医院捐献了100公斤的84消毒液。2月18日,迎江综合一支部副主委杨庆梅,心系一线医护人员,向太湖弥陀山区农户购买了价值1.5万元的爱心大白菜5000斤,经市委会的联系对接,捐给了市立医院北院区,此举既助力抗击疫情,又帮助纾解了疫情期间深山农户蔬菜销售难的问题。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民进安庆市委向全体会员发起《关于在全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捐活动的倡议》是2月11日。洪爱敏主委,潘连宇、郭霄珍副主委等会领导带头率先捐款,各总支、支部也都在第一时间转发倡议,迅速得到了会员们的积极响应。宜秀综合一支部主委严海龙的企业前期已经向湖北慈善会捐助了2.5万元资金,并向怀宁红十字会捐助了1吨酒精,此次接到市委会的倡议后,他不仅号召支部会员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自己也再度率先捐款。民进会员二度、三度……捐款的例子还很多,如迎江综合一支部会员、永盛家电公司的徐基斌就先后以公司名义及参加商业好友的集体捐赠活动,向迎江区疾控中心、市一院北院区及特警支队等单位捐助了资金1.15万元,此次又通过民进组织捐出200元民进企联会常务副会长胡桂友之前已通过行业协会捐款2000元,这次再度捐出1000元高琦小教支部江红光老师之前已向湖北慈善会捐款1000元,这次又再度捐款2000元民进会员的成员结构以中小学教师为主,很多人收入微薄,但面对这场举国上下同仇敌忾的战役,他们没有置身事外,而是慷慨解囊,纷纷伸出援手,全会共有157名会员参与到捐款活动中来,安庆师大支部主委苏志岩11岁的儿子焦点,看到妈妈在家统计支部捐款金额,也将自己的零花钱捐了出来,他说,要用自己的心意,给疫区的小伙伴们加油,打气!

用笔墨歌声加油

安庆民进文艺界会员们,借笔墨写意用声音传情以自已的方式积极参与,助力抗击疫情。

省民进开明书画院成员、宜城书画院院长汪晓护,书写抗疫主题作品参加市文联、书协主办的主题网展;省民进开明书画院成员高艺、张李霞响应民进省委会号召,分别创作书法作品《武汉加油》、国画作品《上善若水》,为武汉加油鼓气。安庆师大支部主委苏志岩,组织安庆师大美术学院学生创作了40余幅公益海报,为抗击疫情表达自已的拳拳之心。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的李晓宜画出了多组防疫漫画作品,并在此基础上制作了短视屏。直观地向交通系统广大职工和市民宣传解读交通部门在疫情防控中该做什么、怎么做,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凝聚了力量、鼓舞了斗志,增进了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

为表达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民进会员黄梅戏艺术职院的张夏,承担了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天使》的编曲任务,用音乐向白衣天使致敬。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剧院的吴美莲也在抖音上用最近创作的黄梅歌为武汉打气,为中国加油。“民间有苦,国家有难/此时我们每一个人都该有担当/出钱、出力,做志愿者供给保障/彰显中华儿女的团结和友善/坚持,中国!再坚持,武汉!/从没有中华民族过不去的坎/坚信吧,我们一定会赢得这一仗!江厚平老师原创的配乐诗朗诵《迎战》更是声情并茂。

还有金晓来为抗疫创作了《七律•战时疫(和余翔)》、《天使之歌》等多首诗歌,陈一武创作了深情激越的诗歌《武汉安康!中华安康!》,杨赦、方精忠分别谱写了慷慨高昂的《永遇乐•颂南山》、《沁园春•抗击新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民进每位会员都会戮力同心、团结奋战,抱着与疫情抗争的勇气、责任和担当的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余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