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广成圩防汛巡堤人——记九三学社社员、安庆师范大学教授王远志

发表时间:2020-07-19    阅读次数:3890

连日来,安徽省大别山区、沿江江南、皖南山区持续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七月城,晴雨不定,高温夹杂着潮湿的天气,让人闷热难受。此时,在一行穿雨衣的防汛巡堤人员中,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委员、安庆师范大学教授王远志头戴草帽、无视蚊虫横飞,在大堤上来回巡防检查,他已经在值守堤段上坚守了4天3夜。

7月13晚上王远志接到安庆市委统战部通知,接受广成圩安原段巡查值守任务。在一排党旗飘扬的圩堤路段,广成圩15号碑处,正是安庆市统战系统抢险突击队王远志教授执勤的位置。他和当地的防汛抢险队员一起,组成防汛巡堤小组,保持每半小时一班的节奏按照巡堤常规一字排开,在泥泞的内堤防区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堤工作,用手中的竹竿、铁锹不停地查寻堤坝草丛中的水坑,是否有管涌、渗漏等险情,不漏一点“蛛丝马迹”。

不分昼夜巡堤,仔细查看水凼也就是“养水盆”里冒出水的颜色。如果水是清澈的就证明渗漏险情解决了,如果冒出浑浊的水,那就是渗漏还没有堵住。3天以来,先后排查和处置堤防、圩口、管涌等险情12处。同时,因为水位始终于超过警戒水平,随着圩堤被长时间的浸泡,出现新管涌的可能性与危险性都会进一步增加,突击队员仍认真坚守在广成圩堤上

7月16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主委胡万宝看望慰问驻广成圩安原段市统战系统抢险突击队队员胡万宝劝王远志休息一下,他却不愿意停下来,用他的话说就是“多一份力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日夜不间断,蛇虫常相伴。”这是远志教授在广成圩防洪抢险的工作写照。下沉一线,才能切实担起自身责任,才能更好地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王远志深有体会地表示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抢险突击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克服了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恶劣的气候环境,始终坚守在广成堤上,日夜守护着海口镇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九三人的担当精神,展现了安庆师范大学教授的奉献精神(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