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安徽网报道九三学社安庆市委机关工作人员防汛抢险事迹

发表时间:2020-07-20    阅读次数:3966

退伍不褪色!老兵程鹏飞奋战广成圩防汛抢险一线

 

“汛情就是命令,我虽然脱下军装已经有18年了,但我还是一个兵,我自愿请求参加防汛抢险一线队伍,保家卫国。”这是退伍老兵程鹏飞在参加安庆市统战系统防汛抢险突击队时立下的誓言。

今年40岁的程鹏飞,1999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曾多次立过战功,2002年退伍回乡,2004年到九三学社安庆市委机关工作。今年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和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庆市多条河流出现超警超保洪水,长江安庆段水位逼近历史最高水位,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这时刻牵头着程鹏飞的心。

程鹏飞虽然因为2018年左脚膝盖处骨折,现有钢板仍然固定里面身体内,但他闻“汛”而动,积极响应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的关于防汛抢险救灾的号召,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动请缨,参加安庆市统战系统防汛抢险突击队,奋战在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广成圩安原段一线江堤上。

7月16日,广成圩上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广成圩北闸水位虽然比7 月13 日18.78 米有所下降,但仍高达18.10 米,江水不时拍打着堤岸,江水离堤顶只有0.8米左右,堤外是就是海口镇,全镇共有3 万多居民,现在全靠广成圩拦截大水,如果这道防线被突破的话,整个海口镇将非常危险。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程鹏飞身穿雨衣,手拿竹棍冒雨巡堤査险。他从堤顶、堤角再到迎水面,对每个角落都仔细巡查,不放过一个疑点。每隔两小时要巡查一次,每次巡查来回需要一个小时,这样重复的体力劳动导致他的左腿膝盖处会时时作痛,但作为退伍军人程鹏飞深深理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话的含义,不管户外的风雨多大,对于隐藏在江堤坡度上的草丛和角落的风险,他都会拿起竹棍将杂草翻起来查看,在确认没有问题后才离开。

虽然当前,长江一号洪峰已通过皖江,但受长时间高水位影响,江湖堤防极易发生滑坡、渗漏等险情,广成圩堤防巡查防守任务依然十分严峻。为确保大堤安澜,程鹏飞作为守堤人坚守在江堤一线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

据了解,此次安庆市统一战线迅速组建了27支“拉得出、用得上”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成员358人,主要由安庆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民主党派成员、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等直属商会会员企业人员等组成。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