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桐城市举办华日秋韵——“古桐城八景”诗书画印影联合邀请展

发表时间:2020-10-27    阅读次数:3848

1024日上午,桐城市美术馆内嘉宾云集,人头攒动,华日秋韵——“古桐城八景”诗书画印影联合邀请展开幕式暨展览画册首发式隆重举行。展览由桐城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桐城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桐城市美术馆、周国亮书法篆刻工作室承办。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长久、市人大副主任陈玉莲、市政府副市长张文芳、市政协副主席、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市文联主席汪艾东、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仲联、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伍建强、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胡启新、合肥市美协副主席、久留米友好美术馆馆长吴蒙,以及此次联展的主创人员和嘉宾近两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仲联主持。主创代表周国亮先生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市文联主席汪艾东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长久宣布展览开幕。

“古桐城八景”是旧时桐城境内(含现在枞阳县):桐梓晴岚、练潭秋月、投子晓钟、孔城暮雪、浮山夕照、枞江夜雨、竹湖落雁、荻埠归帆的八处胜景总称。“古八景”之名始见于明弘治首部《桐城县志》,每景名下皆有七绝题咏,诗人们的生花妙笔充分赋予了诸多诗情画意,让后人津津乐道,心荡神驰,故而自明清至今日,佚名题咏者不计其数。

于此背景下,以八景为题材的书法、绘画、篆刻、摄影等艺术创作联展是为首创,艺术家们根据古今诗人的吟咏以及现今所呈现的实景,以风格各异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对“古桐城八景”这一主题做了追忆和全新角度的阐释,记录下了那些肉眼无法定格的璀璨瞬间,才得以有今天这样的展览在桐城美术馆的芬芳呈现。

此次展览共汇聚30余位艺术家精心创作的的视野恢宏、大气磅礴的艺术作品100余幅。此种集诗、书、画、印、影多种艺术形式组合的展览,是一种扩大视觉艺术意趣的有益探索,从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艺术家们对艺术内涵的深刻认识,对传统文化的透彻领悟,对家乡桐城的挚爱情怀。所有作品都浸润着艺术家们积极向上的生活追求和对美好愿景的纯真向往。相信这次活动,对于进一步提升桐城文化品位,扩大桐城文化旅游产业影响力,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都有着现实的意义。

与此同时,《华日秋韵——古桐城八景诗书画印影联合邀请展作品集》还举行了首发式。画册为锁线硬精装,布面压纹,四色精印,内页更有高清跨页长图,立求高度还原艺术家们原稿的真实模样。本画册集结了诸多艺术家孜孜不倦的创作心血,是一笔值得学习、欣赏和收藏的珍贵艺术佳品。(桐城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