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2021-01-19    阅读次数:3799

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锐意进取  勇往直前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魏晓明主持 陈冰冰作政府工作报告 章松陈爱军出席


1月19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会务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会场布置庄重简朴。主席台后方帷幕中央,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会场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的大幅标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明主持。上午8时30分,魏晓明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场。

大会执行主席魏晓明、陈冰冰、章松、陈爱军、程学东、宋圣军、童学军、李玉萍、刘飞跃、王华、程春生、徐雄、余学峰、张劲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张君毅、胡红兵、周东明、黄杰、花家红、王爱武、杨林、郑家齐、刘克胜、郭家满、叶建、黄杰、洪爱敏、胡万宝、何家虎、程秋月、李跃云、王晓辉在主席台就座。曾任正厅级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张世云、康正和、张金锐、丁伯华、赵晓和、何小祥及大会特邀的部分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435名,因事请假的代表26 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409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陈冰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三、2021年重点工作。

陈冰冰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众志成城,克难奋进,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陈冰冰说,回顾“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全市上下一年接着一年的奋力进取,“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特别是持之以恒以“构建产业新体系、打造美好大宜城、满足人民新期待”为施政着力点,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产业、交通、城区、乡村等发生历史性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五年来,经济发展呈现质变,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产业体系重塑了新的格局,园区建设转向了更高质量;城乡面貌极大改观,中心城市能级实现跃升,城镇村庄建设各美其美,重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平安安庆建设成绩斐然;改革开放成效显著,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突破,重大平台的建设取得进展,重要战略的实施取得成果;行政效能全面提升,努力打造政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

  陈冰冰说,五年来,我们坚持拉高标杆、力行改革,坚持远谋近施、扬长补短,坚持自我加压、真抓实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冰冰指出,根据《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编制了《安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的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带动皖西南、辐射皖鄂赣交界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和“进百强、上台阶”的目标要求,明确了今后五年安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项目。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高地,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消费中心,践行长江大保护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态样板,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幸福家园,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二、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更具生命力的城镇体系,更具吸引力的生态体系,更具辐射力的开放体系,更具向心力的服务体系,更具影响力的治理体系,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三、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在育新机中行稳致远。

  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陈冰冰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围绕“进百强、上台阶”的目标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

  陈冰冰表示,今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毫不放松开展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加强防控能力建设。二、硬招实招推动科技创新,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积极引进培育创新人才。三、凝心聚力加快园区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省级开发园区做大做强,市经开区跨越发展,市高新区蓬勃发展,市筑梦新区创新发展。四、久久为功致力城市建设,如期完成重点工程,推进城市更新,加速建设智慧城市。五、全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六、千方百计引导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做好畅通文章。七、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促进绿色转型,持续攻坚污染防治,扎实开展生态治理。八、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发挥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九、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更加重视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十、深入持久建设平安安庆,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陈冰冰说,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方能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往直前,奋力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审查了安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安庆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安庆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市委各部委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宜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全媒体记者 徐媛/文 路欣/摄)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