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条例》·部长说】余红松:坚持深学细照 笃行守正创新

发表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3967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安庆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坚持深学细照  笃行守正创新

——大观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余红松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统战工作的谋划和落实,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坚持政治引领,画好“同心圆”

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统战部门要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为统揽,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铸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通过全面系统学增进共识。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前提。要充分认识新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在把握精髓、学深悟透、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将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相得益彰。

通过分类指导学凝聚力量。各级各部门要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等学习内容,做好学习培训规划,层层抓好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条例》知责任。要在统战系统开展专题深化学习活动,结合研学“三个文件”等统战政策理论和文件精神,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素质。要引导统战对象学《条例》,因类施策因人施策,增强其政治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更好地凝聚人心力量。

通过结合实际学解决问题。《条例》提出了许多创新观点和政策措施,为我们深入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契机。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遵循,对照《条例》规定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形成更具操作性细化实化方案,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二、坚持服务大局,扩大“朋友圈”

《条例》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中明确“四个服务”要求,具体到基层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力量汇聚到发展和安全的各项事业中来。

突出服务引领。着力加强与工商界人士、民营企业家、海内外友人的沟通联系,深化交流交往,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牵线搭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持续实施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发展聚力行动。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为重点,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走企业、解诉求、促发展,精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深化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多重优势,以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为重点,健全知情明政、考察调研等制度,围绕大观区“三地四区”建设、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深化“区委出题、党派调研、座谈协商、落实反馈”的政党协商,为区委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提供“统战方案”。

彰显统战特色。既要立足统战抓统战,又要跳出统战抓统战,打造一批体现统战特色的工作品牌。结合大观区红领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履职实践基地效应,持续打造“同心工作站”等品牌。针对21个民族、7300多少数民族人口的区情实际,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及创建活动,切实帮助民族村场共同发展进步。

三、坚持防范风险,筑牢“防火墙”

统一战线历来处在维护国家安全、应对政治风险的第一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是统一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

增强政治敏锐性。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认清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挑战的鲜明政治性、特殊重要性、极端敏感性,注重梳理统战领域风险点,精准分析其中原因,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底线思维,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筹发展与安全作出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对非法宗教重点人管理不能有丝毫含糊,不因其未在本辖区内开展活动而放松监管,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增强斗争自觉性。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需要统战干部涵养斗争精神、激发斗争勇气、提高斗争艺术,扎实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要坚持斗争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在原则许可的范围内,因时而异、因地而宜,以便更好地坚持原则。要敢于斗争,敢于对错误思想批评教育,敢于对违反原则的言行开展斗争,敢于对矛盾问题较真碰硬,切实在诱惑面前经受住考验。

增强依法坚定性。统战工作中涉及的很多问题敏感度高、保密性强,需要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条例》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进一步发挥法宝作用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大力提升统战工作的法治水平,努力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公安、民政、宗教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取缔了非法宗教组织,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坚持提升能力,聚力“大统战”

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关键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作用。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压实压紧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层级、各领域运行机制,形成落实《条例》的强大工作合力。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统战工作要点,负责本领域统战工作做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抓好自身建设。《条例》新增“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统战干部队伍。同时要主动会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切实把落实《条例》的情况运用到监督执纪问责和干部选拔任用中,使《条例》成为衡量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统战工作水平的“准绳”和“标尺”。

夯实基层基础。要以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为抓手,健全完善基层信息员制度,深度实施村(社区)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加强统战工作站建设,织密基层“网底”,打牢统战工作基础。要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具体困难,保证人财物与工作任务相适应,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筑牢统战事业的坚强基石,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