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提高我市产业专项资金效能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13    阅读次数:3977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安庆产业发展,市政府10年来制定了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加快工业发展政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等产业政策,设科技创新”“工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在产业政策的制定、执行以及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产业政策制定缺乏统筹,标准不一。一是市直各相关产业部门,如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在制定政策时,缺乏统一部署,对于同一类项目,不同的产业部门资助时存在重复交叉、标准参差、界限模糊的情况,如研发设备与生产设备界定不清楚,资助标准不一。二是各县(市、区)在缺乏市级统筹协调情况下,制定产业政策时,存在一定程度的攀比和恶性竞争,市级层面无协调机制,各县(市、区)相互之间产业定位同质化严重、差异性不明显,影响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

二、产业政策执行缺乏协调,各自为政。目前,我市各产业部门通过不同的平台或网站来发布各自的产业政策并且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受理窗口,此种多头管理方式,造成项目查重困难重复资助。而相关产业政策的受理有效期非常短,稍不留意则会错过申请时机,而且下一年还不允许补报

三、专项资金使用评审缺乏有效监督。目前我市资金主管部门通过自行组建专家库开展专家评审工作,没有全市统一管理的专家库,这种做法不能确保专家评审的独立性,专项资金使用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相违背为权利寻租提供温床。

四、专项资金审批程序繁琐,兑现时间过长专项资金由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等部门管理,从企业自主申报到拨付款项需超过10个审批环节,审批流程各环节鲜有设置时间限定,企业从申报到拿到资金,整个流程至少需要半年。以上原因导致专项资金计划下达滞后、资金拨付进度缓慢等问题比较突出2020年的相关政策刚刚通知企业申报,影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薄弱。产业政策相关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就是对由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使用过程和使用效果,进行综合性考核和评价。加强相关产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有利于改进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发挥专项资金杠杆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市级财政部门和各业务主管部门均仅有预算方面的单一评价,而未做全面的综合使用评价,也就未形成闭环管理,更谈不上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和考核。

因此建议:

一、制定专项资金管理法规,推进产业资金管理法定化

建议在政府层面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推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法定化,对产业政策的设立、运行、绩效评价、撤销等作出全面规范,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制定、发布、宣讲、审批全流程规范服务。

1.产业政策制定环节一是统筹各产业部门,在产业政策制定时统一标准;二是协调各产业部门,把优质资源向重点产业、行业倾斜,使政策支持聚焦于具有重大贡献的行业和人群;三是从市级层面协调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在制定产业政策时,报市政府备案,定期召开市两级产业政策联席会议,互通情况统筹安排,突出各县(市、区)产业特色的同时,避免恶性竞争。

2.产业政策发布、宣讲环节。一是实现每一个企业单点登录,即只要登录一个账号,就能找到适合于自己申请的政策并进行资料报送等功能。二是宣讲方面,建议制定整体的宣讲计划,由每一个产业部门派出精锐力量形成宣讲团。同时配合宣讲,在网站、公众号、纸质媒体上同步宣传。

3.产业资金受理环节市政府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产业政策受理综合服务窗口,由各产业部门派员组成受理队伍,每一个窗口均能提供全产业政策受理服务,让企业真正享受一站式服务。

4.产业资金运行环节。建立产业资金“统一受理、分别审核、统一上会、统一拨付”的审批模式。即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各产业部门分别审核、需要研究的项目按计划统一上会、并统一拨付的形式。

二、突出市场导向,减少“政府资助”,增加“政府引导”

一是要加大市场化手段的资助方式,加大政府创投基金的规模,通过政府与专业机构合作,引入创投机制,增设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项目,利用市场手段促进对我市重点产业或重点项目的投资引导。二是推动无偿资助为主向有偿资助为主转变,如贴息无息贷款、投资入股、融资租赁等有偿方式,逐步减少补助补贴等无偿方式,循环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推动政府直接安排资金为主向利用金融工具安排资金为主转变。

三、重新理顺评审办法,建立全市统一的专家库

建议尽快建立有效可行的安庆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家评审办法。一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咨询机构,以独立身份参加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评审、论证、评估、咨询等工作。超过一定金额的,必须由专业机构进行审核并出具报告。二是合并各部门自行组建的专家库,成立专门的专家库管理机构和全市统一的专家库,保障评审的独立性。评审专家管理实行“统一建库、动态管理、资源共享、随机抽取、管用分离”的原则。是各产业部门内部,资金受理、审批的业务处室应与评审、考核处室相分离。

四、开展绩效评价,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及时调整专项资金使用规模和方向。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建立部门自我评价、财政综合评价、绩效审计和社会评价为一体的绩效评价机制,从不同点面来分析评价结果。二是吸引多方参与,实现全方位监督。充分利用社第三方力量,通过较为完整的数据分析,客观评价产业资金的使用效能,评价过程和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公开,全方位接受监督。三是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完善企业诚信黑名单制,建立信息通报渠道,形成市、县(市、区)联动,确保资金支持实效;建立有效的绩效问责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各部门切实承担起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把绩效评价结果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评价考核挂钩。同时,要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专项资金后续安排、撤销相结合,从而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王远志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