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4-13    阅读次数:3943

农村生活污水种类繁多,成分复杂,目前农村生活污水绝大多数未经有效处理,排放十分随意,对农村生态生产和生活环境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认识程度不够,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缺乏统一的规划广大村民对污水的危害性认识不够。二是污水治理基础设施薄弱其建设、运营、维护以及监管均需要长期持续地投入大量的公共财政资金,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无法承受。三是设施运营、维护和管理水平较低,难以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尤其是一些污水处理扶贫项目投入建成后,由于缺乏后续管理,污水池内杂草丛生,甚至造成次生污染。

为此,建议

一、制定完善污水治理规划,明确县乡村责任各县级人民政府尽快根据住建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技术标准》和安徽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本县域的《农村污水处理专项发展规划》,将农村污水处理纳入当地的基础设施整体规划,做到统一规划,统筹资金,分步推进。同时,进一步明确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村委会负责建设、管理和运行。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二、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农村污水治理策略。结合镇和村庄发展规划、农村人口分布趋势,包括污水水量和乡村经济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设施建设布局和规模,分阶段、分区域推进。借鉴外地的先进的农村污水治理经验,因地制宜选择几种工艺简单、效果稳定、管护简便、费用低廉的处理模式,供各地自主选择,避免盲目推行单一处理工艺。畜牧业较发达的农村,采用沼气处理技术,结合改厕、改厨、改栏,综合处理畜禽粪尿和生活污水等。

三、以县级政府为主体,多措并举筹措资金。政府加大投资力度,设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资金。以财政投入为主,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可利用贷款融资、社会捐助、群众筹集、市场运作等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多元投资的方式,吸收社会资金参与投资;或以县(市)为单位,采取PPP等模式;或通过招商洽谈,委托专业环保公司负责县域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征收污水处理费等方式给予环保公司和投资人回报。

四、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污水治理意识。一是通过微信推送、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使村民充分认识到生活污水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树立主人翁意识。二是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生活污水治理的积极性。如生活污水治理设计、选址、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等环节中,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管理权。三是通过村级“一事一议”制度,鼓励村民积极投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维护。四是充分利用农村中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乡贤“五老”以及新闻媒体的力量,调动全社会对农村污水治理的深度参与和监督积极性。(李长青 民盟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