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构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政校行企”多元化培养体系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5-12    阅读次数:3899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生活,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每年增加8000多万老龄人口。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5亿。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4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数392.8万张,社区养老床位数353.6万张。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共同作用,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可供老年人选择的养老方式更加丰富。面对庞大的市场,养老行业在发展的同时,需要更多的养老人才为老年群体服务。

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为4063万人。然而,我国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4102人,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规模达500万人之巨,其余各类相关的专业化服务人才也同样缺乏。

我市作为三线城市,养老产业发展起步较晚。2018年安庆市实施养老服务人才“555”培训计划,重点对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一线护理员和家庭照护者、养老服务志愿者开展标准规范、专业技能、安全管理等培训,已累计培训养老服务人才8500余人次。但进入养老机构调研即可发现,养老护理队伍的人才匮乏仍然是制约养老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亟待加强力量。绝大多数养老机构中,一名护理人员同时照料4-8名老人是普遍现象,且仅有的几名护理人员均存在不稳定、专业护理知识低、技能水平低、年龄层次大等诸多不足。

为此,建议:

构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政校行企”多元化培养体系,具体如下:

一、政府层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有关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关于我市养老服务人才的有关指导意见,明确关于养老专业完整的人才培训和职业岗位、职称晋升评定机制,有利于相关人才在行业中深耕发展,稳定养老行业人才队伍。加强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培训,制订培训扶持政策,建立与完善分级培训考核机制,强化教育培训管理,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二是推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明确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人员参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升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水平,并将养老护理员关联的政策待遇逐步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挂钩。鼓励相关专业毕业生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从事养老服务相关工作。引导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和职业院校申报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评价机构,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逐步建成若干面向学生、企业职工和各类社会人员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第三方专业机构。

三是适当设置相应的事业编制数。将公办养老机构的人才招聘纳入事业单位统一招聘,适当设置相应的事业编制数,以入编吸引优秀青年人才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第三方公司公开招聘服务人员。

四是大力扶持民办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使我市在未来几年内发展出若干家做大做强、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民办养老机构,以品牌效应吸纳人才加盟。

五是建立养老服务激励机制。如在市级劳动模范、市级先进工作者、市级三八红旗手等评比中给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工作人员预留一定名额,或开展“最美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领军人才”专项评选等活动,利用各种媒介、形式广泛宣传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人员的先进事迹,提升其自豪感和公众的认同感。

六是全面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待遇。政府可通过设置专项岗位津贴、补助的办法切实增加养老服务人员收入,且相应津贴、补助可随从业年限逐年升高,或职业技能等级逐级增高,以此留住人才。

七是定期开展养老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可效仿铜陵市做法,依托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成立若干养老护理领军人才工作室,定期举办居家养老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家庭照护者等不同层次的业务培训。

二、院校层面

一是强化招生举措。目前,我市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所院校开设老年保健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但招生情况均不理想,多数学生入校后仍想转专业,建议入校后增加补助力度,放宽评优评先要求,以此留住专业学生。

二是全力打造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养学院(安庆生命健康学院)。政府牵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全面共建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养学院(安庆生命健康学院)。以“政校行企”为模式,以产教融合、校企(行)合作为基本方式,依托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构建学历教育、在职培训、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终身教育一体化的实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依托直属附院安庆市中医院的医疗资源,医养结合,建立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特色高端健康养老服务。

三是创新专业学生尽早进入行业模式。对相关专业的在校生鼓励其通过课外实践、大学生志愿活动等方式及早进入养老服务机构见习、实习、或参加义工活动,此举既可培养学生的从业热情,也可对养老服务机构人员不足的现状起到缓解作用。

四是提高在校生职业等级证书报考率。稳步实施养老服务领域“1+X”证书制度,鼓励相关专业的在校生报考老年护理、失智老人照护、老年人能力评估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对获得证书的学生在综合测评中获得相应加分,以此鼓励引导在校生的就业导向。

三、行企层面

一是养老服务机构要主动走进高校。要主动走入校园,积极宣传养老服务产业的现状、前景,使更多的高校在校生了解此行业,对此行业产生兴趣,例如可进入校园开展主题宣讲会、讲座;报名参加高校主办的毕业生双选会等。

二是探索设立养老服务机构命名的专项奖、助学金。可在高校老年保健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包括康复治疗技术、护理等相关专业设置以养老机构名字命名的专项奖学金、助学金,以此提升机构知名度。

三是设立养老服务行业相关技能大赛。2021年7月,安庆市成功举办全市首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将养老护理技能竞赛纳入市总工会技能竞赛范围,保证每年或每2年举办一次,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职业技能竞赛可由政府牵头、行企赞助冠名,在社会、高校广泛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对大赛获奖者重奖,推荐优胜者代表安庆市参加省级比赛;同时,借大赛可选拔优秀人才进入行企工作。

四是鼓励企业采取激励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对在各项技能大赛、奖学金、义工、志愿者、见习实习生中发现的优秀人才,可提早与其签订就业协议,通过赞助其学费帮助其毕业的方式提前锁定在校生毕业后到机构任职。进一步完善畅通养老护理员职业晋升通道,养老机构可从一线养老护理员中遴选业务管理人员,逐步建立合理的养老护理员职务晋升机制,保障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杨元元  农工党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