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尽快借鉴推广“反向扫码”防疫举措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7-26    阅读次数:3902

“反向扫码”是以大数据为基础,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老人、学生等无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制作二维码卡片 ,“一卡在手,出门无忧”,特殊群体到超市、医院、药店等公共场所,只要出示二维码卡,由工作人员扫码后就能顺利进入。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扫码成为个人出行标配。在出入公共场所时,人们需要用智能手机扫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等二维码。这是互联网技术给疫情防控带来的便捷,让人们得以在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出行,但是部分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人员,只能选择手工登记信息,费时费力,效率不高。赶上人多的时候,登记台前面排起长队,不仅耽误时间,还带来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再者,登记需要填写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倘若公共场所管理者保管不当,很容易造成个人隐私泄露。此外,还有一些场所没有设置人工登记处,不会扫码的人员有可能被拒之门外。

采用“反向扫码”方式,变“我扫你”为“你扫我”。通过与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帮助老人、学生等无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制作二维码卡片。“一卡在手,出门无忧”,老年人到超市、医院、药店等公共场所,只要出示二维码卡,由工作人员扫码后就能顺利进入。这种“反向扫码”的做法,不仅大大方便了老年人,也让防疫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上海、宝鸡、齐齐哈尔等地在开展核酸检测时,通过打印纸质二维码,为老年人快速核酸检测提供方便。

目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建议尽快借鉴推广“反向扫码”防控举措。 在坚持科学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学习,努力做到精准防控不落一人。(陶曙霞   民革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