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市莲湖公园福寿螺卵块亟待清除

发表时间:2022-07-26    阅读次数:3926

莲湖公园一直以来是居民休闲的好地方,尤其是在荷花盛开季节,可谓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吸引着大量游客和市民的观赏,让人身心愉悦。可是近日公园内木桥的南边荷杆上发现10多处出现粉红色较大卵块,经市农业植保专家认定,该红色卵块是福寿螺的卵卵块含有神经毒素,初产时为粉红色或红色,可以起到警戒和避免被取食的作用。卵块孵化出的福寿螺是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其抗逆性强,食量大,食性广,可摄食水稻秧苗、芡实、茭白、荷花等水生农作植物叶片,繁殖量巨大惊人,年产卵量可达5000至9000粒,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同时还携带有害生物,影响人畜健康。

现在正值汛期,福寿螺可随水流扩散,特别是下暴雨时,可以远距离流动扩散,造成防治困难。为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消灭福寿螺的卵和福寿螺,防患于未然。具体如下:

1.组织开展人工捡螺对湖道等发生区域进行卵块摘除、铲除工作,并进行集中捣毁严格把好发生区域进排水,防止福寿螺扩散。 

2.加强湖道清洁管理。福寿螺发生区的河道淤泥不得运到其他河道处进行落干,同时定期清除岸边螺卵和漂浮水草,防止卵块和成螺、幼螺随水草漂移传播。    

3.采用天敌引入技术按照河道生物种群结构适度在湖道中投放本地鲤鱼、青鱼、河蟹、中华鳖等,对福寿螺种群或螺卵进行防控。  

4.加强日常检疫监控管理在重点水域增设标识牌,禁止人为引入饲养,防止发生区人为向外扩散。曹月琴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