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整治我市学校周边“奥特曼”卡片销售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7-28    阅读次数:3991

“奥特曼”卡片看似属于普通的卡通图片,背后却蕴含利益链条,具有赌博特性并且成瘾的危害,这类卡片长期存在于学校周边商铺,不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尚未开学,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加以整治。

这类卡片多以盲盒形式出现,售价5元、20元甚至百元不等,一盒卡片中只有极少的所谓“主卡”“好卡”,价格越贵抽中好卡的几率越高。孩子们买几盒卡片只为得到几张好卡,互相之间攀比谁的稀有卡片更多,然后在一起玩类似对赌的游戏,输完了再去买。调查发现,有家庭一年在这方面的支出达到几千元,一些孩子会背着家长悄悄拿家里的大额现金去买卡,一些孩子为了省钱买卡而不吃早点。

小学生中玩卡的比例非常之高,几乎人人参与,攀比之风盛行,不知不觉中参与了赌博,有一定的成瘾性,损害孩子身心健康,严重干扰学生学习。学校和家长对此深恶痛绝,但也无可奈何,因为这类卡片的销售都披着合法的外衣,长期存在于学校周边。

为此,建议:

一、开学之前有关部门对商铺发放整治意见函。利用暑假,由工商、教育、公安联合向学校周边商铺下发整治意见函,责令整改盲盒以及各类卡片的销售,禁止销售不合规的产品,对家长反应强烈的“奥特曼”卡牌予以禁止销售。提前告知,防止商铺备货后无法禁止,仍然冒险销售。

二、开学之时学校发放倡议书。建议学校以”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课“的形式开展德育活动,阐述沉迷玩卡牌的危害,倡议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不要参与对赌形式的卡牌游戏,发动广大家长参与到家校联动的监督之中。

三、开学之后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相关部门及时制定行业规则,查处违规商铺,做到没有买卖,从源头治理。学校加强教育引导在校学生理性消费,不购买、不使用、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卡片等进校。(苏小晖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