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我市暑期中小学生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7-29    阅读次数:3877

中小学生节假日安全,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暑期安全,历来是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也是安全教育工作中最难、最薄弱的一个环节。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中小学生在暑期活动中发生问题最多的就是溺水、坠落等事故,让人揪心、痛心。

时下正值暑假期间,很多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独自在家的孩子,缺少学校的监管、家长因工作等原因无人照看,如何让这些孩子都能在暑假期间既安全又快乐地学习、玩耍又保证他们的安全呢?值得我们深思。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家长们普遍反映,以公办学校为主导的暑托班,价格廉价,可靠放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暑期“工作家庭兼顾难”的问题。通过走访,去年暑期,迎江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暑期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今年,迎江区部分学校将暑期托管服务纳入党建“书记项目”,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顶格推动,所有党员教师作为志愿者轮流参与,推出“学业辅导+课程服务+实践活动”的服务套餐,学生收效显著,深受家长赞誉。

为此,建议:

一、合理设立托管地点

可以在社区或是学校建立暑期驿站、留守儿童服务之家等适合暑期托管的场所,添置棋具、书籍、科学仪器等物品,为辖区学生提供“一条龙”托管服务。

二、加强服务团队建设

各校除党员还可以请教师志愿者,并联合安庆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团队、迎江区心理辅导中心、迎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从事托管志愿服务。

三、精心设置特色课程

合理安排学业辅导时间,每天根据不同的时段科学安排服务课程,开设思政、劳动、绘画、手工等暑期特色课程,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李媚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