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建立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4157

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一项时间跨度为5年的专项行动,惟有建立起一套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才能巩固深化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来之不易的成果,确保我省长江流域碧水蓝天和长久安澜。为此,结合我们参与长江大保护民主监督的实践和过去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就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民主监督机制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形式。一方面,对于发改、环保、水利、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市(县、区)履行生态环保职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工作,比如城市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河流湖泊湿地系统保护与修复、长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价格认定服务等工作,可以邀请民主党派组织参与,相关部门以及市(县、区)印发的公开文件、简报、资料等,可以向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送阅,让党派组织对长江大保护工作能够有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中,既可以采取党派组织单个行动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党派组织联合行动的形式,比如针对长江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情况的民主监督工作,就可以联合各党派中农业农村、生态环保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联合调研,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更加专业化,提出的建议更有针对性。

2.建立信息联通机制,进一步巩固民主监督质量。着力保证民主监督调研提高质量取得实效,是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首先,各级统战部要发挥协调统筹的作用,建议参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经验,由统战部邀请专家举办长江大保护民主监督专题培训班,定期对各民主党派专家组成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党中央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从而在民主监督中能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建立调研材料会商机制,对于各党派专家组调研形成的工作建议,特别是所提建议,地方党委、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经验和教训,今后打算如何做;解决建议中所提问题,有哪些可行方案,各有何利弊等等。要及时与相关部门以及涉及的市(县、区)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强化研讨,使民主监督调研的建议在内容上更充实、实施上更可行。再次,探索建立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明确牵头单位负责组织,省委统战部,各党派省委会、省发改委和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单位派员参加,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汇总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收集的意见建议以及成功的经验做法,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中共安徽省委和致公党中央予以反馈。

3.建立人员联络机制,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效率。致公党中央与安徽省方面分别确定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联络员,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加强常态化联系。充分发挥联络员在民主监督工作过程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安徽省方面通过联络员及时反馈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状况、工作措施和工作安排、反馈党委和政府对监督报告中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致公党中央方面通过联络员及时了解安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情,对相关意见、建议以及数据资料等进行收集整理,特别是对于致公党中央就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形成的相关前瞻性研究成果,可以通过联络员及时提供给安徽省方面作为工作决策参考。(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