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进我市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8-24    阅读次数:4579

近年来,安庆市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先后起草出台《安庆市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方案》,并已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310个,在老年助餐服务上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但随着独居、孤寡、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对于高质量、多元化餐食需求的逐步提升,老年助餐服务在实际运行中仍面临着诸如规划布局不优、区域点位不均衡,辐射效应不明显;各级政府对于老年助餐服务认识不到位、公益定位不清晰;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方式不统一且不能及时到位;外送服务困难、送餐费用偏高等具体问题。

因此,建议:

一是优化老年助餐点布局。要进一步摸排辖区内老年人的助餐需求和愿意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中心)具体数量,在此基础上,依托现有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村)养老服务站等设施,优化老年助餐服务点建设布局。推进“养老服务中心+助餐”“养老机构+助餐”“社区+物业+助餐”等老年助餐服务,通过分步实施,逐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打造10分钟助餐服务圈。 

二是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加大老年助餐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特别是老年助餐服务的公益定位。通过线上服务平台,社区工作者线下走访,及时准确地为社区老年人及家属提供指导和服务。

三是完善落实扶持政策。落实好助餐服务场所水电煤以及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推动助餐服务良性发展,重点落实好本辖区内重度失能、纯老、独居、无子女、高龄、经济困难老年人送餐服务补贴政策。推进助餐服务企业“以奖代补”补贴办法,在助餐服务机构运营阶段要突出结果导向,以运营实效、服务人数和老年人满意度为主要指标考核助餐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并以此作为运营补贴发放依据。

四是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因物价和人力成本增加,以及助餐服务必须满足就近、便捷、普惠、营养、安全等要求,大规模另起炉灶建设老年餐厅难以实现,建议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与品牌餐饮企业、连锁快餐企业的合作,引进本地知名餐饮企业加入老年助餐服务行列,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五是优化为老送餐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居)委会作用,依托村(社区)老年协会,动员党员志愿者参与为老助餐服务,为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独居、失能、高龄老人送餐上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公司物流网络为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打通送餐服务“最后一米”。(胡泽平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