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进“文明菜市”的几点建议

发表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3974

小菜市连着大民生。《安庆市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完成 31 个城区菜市场、73 个乡镇菜市场整治改造任务。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2021年10月,我市就制定“建改转”行动方案。从了解的情况看,城区菜市场“建改转”工作对照群众“菜篮子”生活需求和文明菜市形象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1.多层次原因造成整体进度不快。今年,城区计划完成49个菜市场“建改转”任务,截至7月底仅完成10个;计划取缔14处骑路市场,截至7月底仅取缔4处,均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时序进度要求。             

2.历史遗留问题造成改造难度大。从了解情况看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专业运营总量较小。目前,正在营业的菜市场共35家,但仅有忆皖鲜、每日优鲜、浙江宇轩三家公司对完成“建改转”的6个菜市场实行集团化运营,占比仅为17.14%摊位空置率较高。从实地调研来看,城区已改造运营的四方城菜市场摊位空置率达35%;华茂菜市场摊位空置率达45%;新建的圣埠菜市场因周边住户少,摊位空置率达50%以上。老旧菜市场产权或经营权没有统筹管理。多地农贸市场建设是依照“谁投资,谁主管,谁获益”的原则开展的,尽管在早期建设时激发了各方资源投资建设市场的主动性,但也造成农贸市场后期产权性质的复杂化。我市有一些农贸市场历史产权复杂产权经历村镇集体、原工商部门混资,到整体规划国有资本,土地、设施、债权等资产产生变化,又历经市场新建、拆迁等,造成升级改造牵涉到各个方面的利益,从而导致升级艰难。

3.部分市场环境较差。从实地调研来看,如菜市场智能设备使用率不高,环境问题依然是层出不穷,仍需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

4.骑路市场取缔难。目前,骑路市场年度取缔任务完成率仅为28.6%。已取缔的骑路市场中,反弹较为突出,出现摊贩外溢现象,夜间占道批发蔬菜经营户外溢,群众反复投诉。

为此我们建议:

1.加强工作调度,压实责任。城区菜市场“建改转”专项行动小组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城区菜市场“建改转”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作用,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直面问题、多渠引水、有效施策、各个击破;进一步厘清部门责任,积极主动、协同发力,做到与各辖区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2.加强管理,提升市场管理标准化水平。管理者要通过对农贸市场功能进行分解,逐步向现代化业态转移。改变现有的管理方式是市场做出改变的重要突破口。首先合理分派市场资源,管理人员定期检查、督促调节。如发现存在漏洞和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防止案件、事故的发生。同时,提升市场经营户的整体素质和安全意识。如经营户对市场的整体环境做到爱护和保护,建立市场文明公约。对运营垃圾的分类势在必行,可以在市场固定位置添置有统一标识的垃圾箱,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回收分类存放,做到当日垃圾当日清。在市场改造时,可增设垃圾处理间和垃圾处理设备,积极响应“变废为宝”的号召。

3.加强联动,坚决取缔骑路市场。骑路市场是脏、乱、差之源,既扰乱市场正常经营,还影响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也影响了“建改转”任务的工作进度辖区政府应与市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做到日常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持续取缔周边骑路市场确保按计划完成城区菜市场“建改转”任务。

希望通过“文明菜市”行动可以打造出让老百姓市场经营者和政府三方都满意的“菜篮子”,让老百姓真真正正的享受到便利。金叶   民建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