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发展我市水上观光旅游产业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09-27    阅读次数:3964

我市缘水而生,因水而兴,营造“借水构景、景随水走、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图卷,对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安庆城市形象具有积极意义。与黄山、池州等地大力发展水上观光旅游产业相比,我市在做好“水上旅游”文章上仍有所欠缺,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在线路规划上,要结合我市水系地理空间特征,重点打造水系旅游“一轴一带三区”,即西起海口东至长江二桥约10公里的城市滨江旅游轴;菱湖—新河—秦潭湖长约5公里的城市水系画廊带以及北部山水休闲度假区、东北水上运动区、皖河休闲风情区。当前,可将“一带”作为试点,在菱湖—新河沿途设置码头、停车场、临水步道、集散站点,打造水上旅游航线。

在景观设计上,一方面,在整体上要注重绿化景观的连续性和协调性,注重保持自然地貌特征、保持良好的尺度感以及强调个性特征,提供游客以良好的视觉体验;另一方面,沿岸景观要尽可能体现文脉传承、地域特色,以徽派建筑、水乡民居、运河商埠为主,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航线。如新河—菱湖—秦潭湖“一带”感受城市的繁华与宁静,体验城市生态之旅;城市滨江旅游轴体验独特的观景视角和长江的壮阔磅礴;皖河、石门湖流域的皖河休闲风情区再现过往的时光、延续城市的记忆。

在生态保护上,要构建完整的水岸和水中生物多样性的环境,因地制宜地连接生物链,不断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具体可以通过沿岸种植林带草坪、河坡植绿、水中栽种植物、水中放养动物、恢复河岸的自然多样(弯曲)化、保留与建设生态湿地以及加强湖泊生态管理等方法进行修复。 

在旅游管理上,建议成立专门的水上旅游发展协调机构,由文旅、水利、交通、自规、环保、海事等部门共同参与,对旅游航线航道的规划设计,水上旅游资源开发项目的评议,出台水上旅游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建立游船公司准入审批和服务质量评定制度等工作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为我市水上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和便捷条件。(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