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我市避免餐厅燃气爆炸事故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0-12    阅读次数:3912

9月28日,吉林长春发生餐厅液化气罐泄露爆炸事故,17人死亡3人受伤,伤亡数字触目惊心。历年来餐厅燃气爆炸事故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我市要从快从严排查安全隐患,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

为此,建议:

一是迅速排查全市酒店餐厅液化气罐安全隐患。回顾多次液化气罐爆炸事故,基本都是燃气泄露引发,杜绝泄露尤为重要。餐厅等公共场所的液化气罐要从严制定年限标准,缩短使用年限上限,平时使用过程中日检、月检、年检要落实到责任人。安全阀要使用品牌达标产品,严格执行到期更换,需提供票据确定年限。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软管作为接气管,抗腐蚀抗老化作用更佳,使用年限同样要有标准。

二是餐厅等场所在厨房要强制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器可以及时发现燃气泄露,为处置和人员疏散创造时间。报警器建议安装能连接互联网的,餐厅下班打烊以后更容易发生泄露,连网报警实现全天候监控燃气泄露。

三是落实责任主体,建立燃气日常使用台账。所有安全隐患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换气后接口须有两人查验确认,落实日检制度,下班由专人检查阀门是否关闭,确保规范使用燃气。监管部门负责常态化监督管理,尤其是从严规范燃气灶具、液化气罐、燃气软管、安全阀、燃气泄漏报警器等是否超期使用,是否使用不合格产品。(苏小晖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